今天是:

东江流域

来源:广东省东江流域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06-28
字体:[大] [中][小]

  东江是珠江流域三大水系之一,发源于江西省寻邬县桠髻钵山,源区包括江西省的寻乌、安远、定南三县,上游称寻乌水,在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合河坝与安远水汇合后称东江,经河源市龙川县、东源县、源城区、紫金县,惠州市博罗县、惠城区,至东莞市石龙镇后,流入珠江三角洲东部网河区,分南北两水道(南支流与北干流)注入狮子洋,经虎门出海。

  东江干流由东北向西南流,河道长度从源头至石龙为520km,至狮子洋全长562km,其中在江西省境内127km,广东省境内435km。河口狮子洋以上流域总面积35340 k㎡,其中广东省境内31840 k㎡,占流域总面积的90.1%,江西省境内3500 k㎡,占流域总面积的9.9%。东江流域广东省境内面积约占全省陆地面积的18%。

  东江支流较多,其中集雨面积大于1000k㎡的一级支流包括安远水、浰江、新丰江、秋香江、公庄水、西枝江、石马河、沙河、增江;集雨面积大于1000 k㎡的二级支流包括新丰江支流船塘河、西枝江支流淡水河。

  东江流域内有新丰江、枫树坝、白盆珠、天堂山和显岗共5座大型水库,上述水库集雨面积分别为5734k㎡、5150k㎡、856k㎡、461k㎡、295k㎡,总集雨面积12496k㎡,占东江流域总集雨面积的35.36%。

  东江流域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具有明显的干湿季节,流域内多年平均降水量为1795mm,多年平均蒸发量约为1100mm。流域多年(1956~2005年)平均年水资源总量为331.1亿m³,约占全省水资源总量的18%,其中地表水资源量326.6亿m³,地下水资源量83.4亿m³。

  东江是香港特区以及广东省广州东部(天河、黄埔、增城区)、深圳、河源、惠州、东莞等地的主要供水水源,总供水人口近4000万人(其中广东省境内近3020万人,约占全省常住总人口的30%;香港特区人口近758万人),供水区域人均水资源量约800m³,仅是全国人均的1/3。东江流域中、下游地区经济发达,2019年我省由东江水支撑的各地区GDP总量达到4.17万亿元人民币,约占全省GDP总量的39%。(此外,2019年香港特区GDP为2.86万亿港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