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2年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和成效新闻发布会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网站 发布日期:2022-09-14
字体: [大] [中] [小]

  李晓琳: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水利部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举行2022年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和成效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主要向大家介绍8月以来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展有关情况。
  在主会场出席发布会的有: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规划计划司二级巡视员张世伟、水利工程建设司司长王胜万、水土保持司副司长倪文进。
  此外,我们在建设进度、资金落实等方面工作突出的广东省和云南省设立分会场。广东省水利厅厅长王立新、云南省水利厅厅长胡朝碧通过视频形式参加发布会,几位发布人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现在我们先请刘伟平副部长作介绍。

  刘伟平: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记者朋友们,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这场新闻发布会,也借此机会感谢大家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在1—7月水利建设取得明显进展的基础上,8月以来,水利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持续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积极释放水利建设拉动经济的效能。在项目开工、资金落实、投资完成、建设进度、促进就业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稳定经济大盘、增强发展后劲作出积极的贡献。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开工项目多。在发展改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水利项目审批不断加快。截至8月底,新开工水利项目1.9万个,较7月底增加了3412个;重大水利工程开工31项,8月份,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广西龙云灌区顺利开工建设。近日,又新开工了海南牛路岭灌区。
  第二,投资规模大。截至8月底,有几组数据,第一组数据是在建水利工程投资的总规模超过1.8万亿,创历史新高,其中8月份增加了1730亿元。第二组数据是投资落实情况。落实水利建设投资9776亿元,这也是历史同期最高,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296亿元、同比增长50.9%。在落实投资方面,我们坚持“两手发力”,推动水利投融资改革政策落地见效,1—8月,水利项目落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877亿元、同比增长143%;落实银行贷款和社会资本2388亿元、同比增长69.6%。第三组数据是投资完成情况。截至8月底,完成水利投资达7036亿元,这也是历史同期最高,同比增长63.9%。8月当月完成投资1361亿元,创造了单月完成投资纪录。有11个地区完成投资超过300亿元,特别是广东、云南两省完成投资都超过500亿元,这都是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第三,建设进度快。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实现重要节点目标。安徽引江济淮主体工程已经完成近9成,年内有望试通航、试通水,也就是说年内有望发挥效益;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隧洞开挖完成97.5%,年内有望全线贯通;滇中引水工程完成投资、建设进度双过半。与此同时,一批事关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的项目在全面加快推进。完成中小河流治理6800多公里,建成农村供水工程8173处,改造大中型灌区505处。这些工程在今年水旱灾害防御中,特别是在应对长江流域严重旱情、保供水保秋粮丰收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四,吸纳就业广。水利工程点多、面广、量大,产业链条长,大规模的水利建设为稳增长、稳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1—8月,水利建设累计吸纳就业人数191万人,其中农村劳动力153万人,较7月末新增就业30万人。
  当前,正值水利建设施工的黄金季节,水利部将统筹发展和安全,在继续抓好长江流域抗旱和防御秋汛工作的同时,毫不松懈地抓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旱和水利建设双胜利、双丰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先简要介绍到这里,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谢谢!

  李晓琳:

  谢谢刘部长。下面欢迎各位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大家通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请开始提问。


  人民日报:

  今年以来,已经开工了一批重大水利工程,请问这些项目主要是哪些方面?近期还将开工哪些项目?谢谢!

  刘伟平: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我们请水利部规划计划司二级巡视员张世伟来回答。

  张世伟:

  今年以来,水利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以超常规的工作方式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应该讲现在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同时,我们还会同有关部门和机构出台了一些投融资方面的新的政策举措,主要目的就是要多渠道筹措资金来满足这些新开工项目的投资需求。特别是新开工的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刚才刘部长也讲到,新开工的重大水利工程从数量上来讲在历史同期是最多的。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防洪,二是水资源配置,三是灌溉,四是水生态治理。
  第一类是防洪工程。主要是流域防洪工程体系里的一些骨干项目,比如说淮河流域的入海水道二期、太湖流域的吴淞江治理、还有黄河下游的防洪治理、长江上游渠江流域的四川青峪口水库以及海河流域的宁晋泊大陆泽蓄滞洪区建设等。我们看到这些项目里面有河道治理项目,有水库项目,还有蓄滞洪区项目,这些都是非常典型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里面的一些骨干工程。
  第二类是水资源配置项目。主要是国家层面包括区域的和省级水网里面的一些骨干工程。比如说南水北调中线引江补汉工程、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以及滇中引水二期等项目。通过实施这些水资源配置工程能够有效的完善国家、区域包括省级的水网格局。
  第三类是灌溉项目,就是新建大型灌区项目。比如广西的大藤峡和龙云灌区、江西的大坳和梅江灌区、海南的牛路岭灌区等。这些灌区项目实施以后能够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第四类是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的一些重大项目。比如说山西的七河五湖水生态治理项目,福建的木兰溪下游水生态修复治理项目,目的是修复河湖生态环境。

  总体上看,新开工一些重大水利工程,应该说效益还是非常显著的。从当前看,主要的效益不仅仅是能够拉动有效的水利投资,带动就业岗位,而且也能够作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一个重要抓手。从长远看,也能够为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包括生态安全提供有力支撑,而且也有助于我们国家中长期的发展战略顺利实施。所以,这些工程的效益非常明显。
  今天已经是9月14日,三季度还剩半个月时间,目前这个时间段是我们完成全年水利建设目标任务的一个关键期,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加把劲,争取9月底之前再新开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比如说重庆的藻渡水库和向阳水库、黑龙江的林海水库、湖南的洞庭湖重点堤防整治,还有包括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二期工程、安徽巢湖流域水生态治理工程等等。到四季度,我们再力争推进新开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这样的话,能够为稳经济增长作出重大贡献。谢谢! 


  新华社:

  重大水利工程具有投资规模大、产业链长等特点,是扩大水利有效投资的重要领域。请问,目前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总体进展如何?能否举几个例子说说?谢谢!

  刘伟平: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我请水利部建设司司长王胜万来回答。

  王胜万:

  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具有吸纳投资大、产业链条长、创造就业多的优势,对扩大内需,稳定投资,拉动经济有着重大意义。目前,重大水利工程整体进展顺利,今年以来共有32项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建设,超过往年水平,其中8月份,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广西龙云灌区2项工程开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实现重要节点,新疆库尔干水利枢纽、浙江开化水库导流洞贯通,广东高陂水利枢纽主体完工,贵州马岭水库具备供水条件,大藤峡水利枢纽右岸首台机组全面进行总装。
  下面我们可以通过三项工程具体说明。
  第一项工程是广东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该工程是保障粤港澳大湾区供水安全、支撑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水利基础设施。今年以来,工程建设持续推进,带动上下游更多投资与就业,持续助力"六稳""六保"。目前该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207亿元,占总投资的58%;全线48台盾构机中,目前已全部始发并已贯通40台;全线154公里输水隧洞中,已累计完成掘进150公里,完成比例97%,预计今年10月能够全面盾构贯通,有望于2023年底建成通水。
  第二项工程是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该工程是河南体量最大的在建水利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清水河、鹿辛运河2条河道治理、鹿邑至柘城段等3条管道、后陈楼调蓄水库等4个水库和试量泵站等5个泵站建设,现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堤顶道路铺设和泵站设备安装调试。截至目前,完成总投资69.42亿元,占初设批复总投资的94.09%。
  第三项工程是陕西引汉济渭工程。该工程是陕西历史上规模最大、影响深远的跨流域水资源配置工程,地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由黄金峡水利枢纽、三河口水利枢纽和秦岭输水隧洞三大部分组成,其中秦岭输水隧洞98公里全线贯通;三河口水利枢纽已全面完工,实现蓄水并网发电;黄金峡水利枢纽大坝浇筑到顶,计划年内实现下闸蓄水。
  从这3项工程看,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展整体顺利。谢谢!


  经济日报:

  当前全国在建水利工程投资规模大,数量多,请问下一步水利部如何持续推进这些在建水利工程建设?谢谢!

  刘伟平:

  谢谢你的提问,这还是一个工程建设问题,我还是请建设司司长王胜万来回答。

  王胜万:

  当前,全国在建水利工程已达到3万多个,今年以来累计完成投资7000多亿元,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建水利工程种类繁多,中小型水利工程占有相当比例,各类项目的建设进度都将直接影响水利项目的总体进度,各地情况不一,推动进展难度大。水利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胸怀国之大者,立足水利建设大局,以"等不得""慢不得"的紧迫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攻坚克难,积极进取,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进度,各类水利工程取得显著进展。其中各地农村供水工程已开工建设或改造工程13804处,完工8173处,完工率接近6成,累计提升了3398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已开工1576个,完成治理河长6846公里,完成投资224.53亿元,投资完成率70.8%。水土保持项目完成投资37.77亿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085平方公里。
  下一步,我们将抢抓黄金施工季节,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一是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在李国英部长为组长的全面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持续发挥调度机制重要作用,坚持月调度、周会商,不断推动工程进展。
  二是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采用信息化手段全面掌握在建水利工程整体情况,针对不同类型的工程采取不同的推动措施,根据各地的水利建设实施情况做出相应的指导,形成多措并举,上下联动的工程建设推进格局。
  具体来讲就是督促具备条件的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建设,加强在建重大水利工程进度监测和分析研判,加快建设进度,尽可能多的形成实物量,推动工程早日建成发挥效益。通过专项督导现场督办,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堵点难点,推动大中型灌区新建和改造项目、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前期工作,督促指导各地加快推进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建设,消除水库大坝安全隐患。坚持以流域为单元,逐流域规划、治理、验收、建档立卡,推动中小河流治理。充分调动地方积极性和主动性,指导地方加强项目台账管理,落实配套资金,推动淤地坝、拦沙工程等水土保持项目建设。
  三是拓宽渠道,保障资金需求。指导地方在积极争取加大财政投入、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同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充分用好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优惠政策、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开展水利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通过三管齐下,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保障大规模水利建设的资金需求。
  谢谢!


  农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水土流失和石漠化、荒漠化综合治理。请问,在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方面,今年水利部采取了哪些措施?目前建设成效如何?谢谢!

  刘伟平: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请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副司长倪文进来回答。

  倪文进:

  今年,水利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强化人为水土流失监管,加快推进重点区域水土流失治理。
重点在三个方面做工作:
  第一方面是“管住增量”,坚持生态优先,依法强化人为水土流失监管。这里面又做了两方面的工作。第一,我们今年是连续第三年实现遥感水土流失全国全覆盖。今年一共依法认定并查处违法违规项目近1万个,通过督促生产建设单位落实防治责任、采取防治措施,有效防治因项目建设可能造成的新增水土流失面积0.8万平方公里。第二,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经济增长决策部署,采取台账管理、提前介入、绿色通道等措施,强化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服务,技术评审时间由30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审批时间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截至目前,共完成水利、铁路、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54个,为项目开工创造有利条件。同时,按照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要求,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提出水土保持补偿费缓缴政策,支持保市场主体保就业。
  第二个方面是“减少存量”,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科学推进重点区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依据《全国水土保持规划(2015-2030年)》,我们加大了重点区域的水土流失治理力度。在黄河流域,以减少入黄泥沙为目标,推进了淤地坝和拦沙坝工程建设,实施坡耕地综合整治;在长江流域,因地制宜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积极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在东北黑土区,重点实施耕地内的侵蚀沟治理,助力保粮食安全、保黑土耕地资源。我们积极推行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政策,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水土流失治理。2022年共落实水土保持中央投资83亿元,较“十三五”期间年均投资额增长了35%,计划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31万平方公里。在中央资金的带动下,地方的投入也大幅度增加,黑龙江省落实地方财政资金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17.4亿元,治理侵蚀沟8035条。

  在增加水土流失治理投资的同时,我们积极采取措施,按照部里的统一要求,督促和指导地方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截至8月底,水土保持投资完成率较往年同期提高了11个百分点,吸纳了5.5万名项目区群众(其中农村劳动力人口4.7万人)就地就近就业,发挥了稳增长、保就业的积极作用。
  第三个方面是加强监测评价,掌握水土流失现状及治理成效。开展了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及时定量掌握全国、重点关注区域及大江大河流域的水土流失状况及变化情况,为生态文明建设、水土流失防治提供科学依据。组织开展东北黑土区侵蚀沟专项调查,基本摸清了耕地内外侵蚀沟数量、分布及变化趋势,为贯彻落实黑土地保护法、推进黑土区保护治理提供了科学支撑。谢谢!


  中国财经报:

  广东省作为今年水利建设的排头兵,投资规模速度领跑全国,请问,广东省的主要做法是什么?重大水利工程项目的推进情况如何?谢谢!

  刘伟平: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请广东省水利厅王立新厅长回答。

  王立新:

  今年以来,广东省水利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省水利工程建设开足马力,奋力跑出建设“加速度”。截至8月底,累计完成投资617亿元,占年度计划完成投资的77%,比去年同期多完成84亿元,为稳经济、促增长作出了广东水利应有的贡献。
  我们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做法:
  一是坚持系统观念,规划引领谋发展。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导性、基础性作用,把治水兴水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去年我们召开了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大会,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全面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意见,今年还出台了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部署实施“851”广东水利高质量发展蓝图。这里我解释一下“851”高质量发展蓝图,“8”是指水利方面的水资源优化配置、防洪能力提升、万里碧道、河湖生态保护修复、农村水利保障、智慧水利、水文现代化和水利治理能力提升等8项主要工作;“5”是广东水利致力构建5张网,第一张是防洪安全网,第二张是水资源配置网,第三张是万里碧道网,第四张是农村水利网,第五张是智慧水利网;“1”是广东水利致力于进入到国家水利发展的第一方阵。我们聚焦广东水安全保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编制了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万里碧道总体规划、农村水利治理规划等一系列水利规划,系统谋划了总投资8201亿元的水利建设项目,其中“十四五”计划完成投资4050亿元。目前,我省已储备了近2000亿元的重点水利项目,为开展大规模水利建设提供坚实基础。
  二是坚持“两手发力”,扩大投入稳增长。我们牢牢把握发展机遇,“两手发力”扩大水利有效投资。推动加大公共财政收入,积极利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推动水利建设,2019年以来争取专项债532亿元,仅仅是今年就已经达到了226亿元。同时,深化水利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与国开行、农发行、农业银行的广东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一批水利融资项目陆续签约,加快推进形成项目实物工作量。近年来,全省水利投资逐年快速增长,从2019年330亿元增长到2020年570亿元、2021年725亿元,今年将突破800亿元,而且会提前一个月突破800亿,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水利的贡献。

  三是坚持改革创新,优化机制促建设。省政府成立由省长担任总指挥长的省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分管副省长担任指挥长的省水利重大项目建设专项指挥部,统筹推进重大水利项目前期工作和工程建设过程中碰到的各项问题。同时,成立由常务副省长担任组长的省重大项目并联审批专班,每天会商盘点项目审批事项进展,全力做好工程开工准备和要素保障工作。我厅建立了投资计划提前告知、月调度会商、责任提醒、通报约谈、一线督导等工作制度,实行重点盯办、强力推进,及时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加快推进一批重大水利项目立项和开工。
  目前,广东各项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推进。8月31日开工的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国务院今年加快推进的55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广东省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总投资约606亿元、全长约500公里,惠及粤西地区湛江、茂名、阳江、云浮四市沿线1800万人民群众。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国务院部署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总投资约354亿元,工程输水线路总长113公里,输水隧洞总长154公里,目前隧洞累计掘进150公里,掘进率97.5%,预计到明年年底前可提前建成通水。西江干流治理、潖江蓄滞洪区建设与管理项目分别完成总投资的59%、77%,计划2023年第三季度完工。还有高陂水利枢纽工程主体工程已完工,四台机组全部并网发电。年底前我省还将继续推动一批前期工作成熟度高的重点水利项目开工。
  下一步,广东省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水利部的各项工作要求,加快水利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完成年度水利建设目标任务,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作出水利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谢谢!


  中国水利报:

  云南省作为西部省份,在今年的水利建设中表现非常得突出。请问,在资金保障、建设进度等方面采取了哪些创新举措?

  刘伟平: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请云南省水利厅胡朝碧厅长回答。

  胡朝碧:

  首先,感谢水利部长期以来对云南水利改革发展的大力支持和倾力帮助,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云南水利的关心关注。
  一直以来,云南水利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总书记对云南的“三个定位”,践行“五个着力”,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在滇考察讲话精神,全面推动云南水利高质量发展。按照水利部系统直报,今年1—8月,云南省落实水利建设资金621亿元,同比增长63%,完成水利投资515亿元,同比增长104%,落实资金及完成投资均排全国第2位。在资金保障方面,云南省主要是创新举措、全力抢抓政策机遇,推动"两手发力"融资落实落地。
  一是创新谋划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盘活水利资产。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云南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三年行动方案》,按照规模化发展、标准化建设、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智慧化服务的原则,整合存量水源工程,盘活存量资产,实施总投资573亿元的水厂新建工程、管网延伸工程、水厂改扩建提升工程、水源保障工程,数字化工程等,实现从"源头"到"龙头"的水量供给,建立供水全流程收费机制,真正实现有偿供水、以水费收益带动多渠道融资推进项目建设。
  二是创新实施推广"股权投资+施工总承包"建设融资新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滇中引水工程通过创新实施"股权投资+施工总承包"的新模式,成功引入中国中铁股权投资205亿元。目前,我们正积极在其他水利项目探索推广。
  三是抢抓政策机遇坚持"两手发力"多渠道融资。今年以来,云南积极抢抓国家扩大水利有效投资、推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有利政策机遇,"两手发力"多渠道筹集资金。今年云南水利已获得中央资金支持79亿元、省级财政资金56亿元、已投放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35亿元、落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22亿元、引入社会资本149亿融资贷款180亿元,合计落实资金621亿元。

  四是持续深化水价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始终坚持"先建机制,后建项目"的基本思路,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农业水价调整到0.5到1.6元每立方米区间,推进水利工程供水价格改革,供水水价区间1.5到5.5元每立方米,落实用水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资金1.1亿元,保障工程建设资金筹措,实现工程良性可持续运行。
  五是做大做强省级水利投融资平台。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已将“十一五”以来投入的1119亿元水利存量资产确权到省水投公司,公司资产总额达1343亿元,资产负债率27%。2022年以来,省水投公司新增银行授信211亿元,提款181亿元。
  在工程建设进度方面,云南努力抓前期、抓开工、促进度,推动水利建设跑出加速度。
  一是加强项目储备,推前期打基础。结合我省实际,高质量编制了云南省"十四五"兴水润滇工程规划,规划项目7000余件,总投资9250亿元,计划"十四五"期间完成投资5635亿元。近期,在推进面上项目的同时,正重点推动列入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的南瓜坪、清水河、小石门、桃源等4座大型水库前期工作;围绕"市场有需求、投资有主体、融资有途径、水价有基础、民生有保障、项目有效益"的基础条件,制定印发了《云南省"四大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推进总投资2118亿元的"水库扩建扩容、库库连通和库河连通、跨区域引调水、城乡供水一体化"的"扩、连、调、供"四大工程前期工作,特别是其中总投资573亿元、覆盖116个县(市、区)1784万人口的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可实现9月份开工建设。同时,还重点推进总投资1034亿元的24件较为成熟的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含11件大型水库、13个大型灌区,争取部分具备条件的项目2023年内开工建设。

  二是创新工作机制,解难题保开工。省级有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上下联动、横向协同,对重点项目持续采取集中办公、并联办理等方式,提高审批效率,强化要素保障,解决开工中堵点、卡点、难点问题。省水利厅主动靠前服务,督促指导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全力推进项目开工。今年1—8月全省新开工重点水利项目138件、总投资642亿元,包括总投资440亿元的滇中引水二期工程、总投资40亿元的黑滩河大型水库等。目前,全省在建水利项目共1244件、总投资2985亿元,还将确保年内新开工总投资573亿元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和南瓜坪、清水河大型水库及新建腾冲大型灌区等重大项目。
  三是推行全员包保,压责任提速度。全省水利系统按照厅级领导包州市、处级干部包县区、全体干部包项目的"网格化"包保责任体系,全面压实项目从前期到竣工验收的全过程包保责任,确保项目按计划顺利建设推进。
  四是强化党建引领,抓竞赛促进度。以党建为引领,将支部建在项目上,组织全省重大水利工程参建单位全面开展以“兴水润滇创佳绩、拼搏奋进争先锋”为主题的劳动竞赛,在竞赛中争先进、拼进度。如总投资825亿元的滇中引水一期工程,在施工一线建立参建四方党员组成的联合党支部,抓投资、抓进度、抓质量、抓安全、抓廉洁,顺利实现投资进度“双过半”。云南省其他列入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项目已基本建成,列入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的4个大型灌区全面加快建设。竞赛过程当中还涌现出了一批国家、省级的劳动模范、工人先锋号和五一劳动奖章奖状获得者。
  五是狠抓质量安全,强监管保进度。始终把确保安全、确保质量作为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的前提和底线。积极配合水利部开展好稽察和各类专项检查;举办全省性的质量和安全监督工作要点培训班,组织在建水利工程开展度汛应急抢险演练、开展度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面落实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管责任,牢牢守住质量和安全的底线。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李晓琳:

  最后一个问题。


  人民网:

  刘部长您好,请问除了在建和刚开工的项目,水利部是否还在规划一些新的项目?做出长远的统一布局有何考虑?谢谢!

  刘伟平:

  谢谢你的提问。
  水利是最传统的行业,也是最古老的行业,从远古大禹治水到今天,水利伴随着人类社会出现而诞生,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而发展。回顾历史,我们的祖先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水利文明,大运河、都江堰、郑国渠等等,这些灿烂的遗产、宝贵的遗产到今天我们子孙还受益其中。
  为什么我们走到了今天还要强调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我们谈今天不能不回顾历史,我们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是我们国家的基本水情、国情所决定的。兴水利,除水害,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千载文明历史就是一篇治水的历史。我们国家的基本水情是夏汛冬枯、北缺南丰,由此也带来了水旱灾害频发、多发、重发。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到现在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数量最多、规模最大、受益人口最广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但是,对照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要求,对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这个体系还有明显的短板和不足。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明确要求,加强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把联网、补网、强链作为建设重点,着力提高网络效益,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是党中央交给我们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聚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有力的水安全保障这个总体目标,我们急需要提高四种能力: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和大江大河大湖生态保护治理能力。提高这四种能力,都离不开水利基础设施的强有力支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没有这些大国重器是不可能提高这些能力的,这是它的基础物质条件。
  我们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是这么几个领域:
  第一个领域,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流域性是水的自然属性和基本特征,也是水的专有特征。什么是流域?以分水岭为边界、以江河湖泊为纽带组成的空间单元,由干支流水系组成。水的自然性决定了流域内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地上地下的自然联系,形成了天然的水系整体。所以我们国家《水法》做了一个规定,我国的水资源管理体制是流域管理与行政区域管理相结合的管理体制。防洪,必须考虑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以流域为单元,要把握洪水发生和演进的规律,进一步优化流域防洪工程的布局。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核心由三大件构成,河道及堤防、调蓄水库和蓄滞洪区。通过这三大件加强建设,我们要实现提高河道的行洪泄洪能力,增强洪水调蓄能力,确保分蓄洪区分蓄洪功能。

  第二个领域,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刚才我说了,我们国家水资源时空极不均衡,怎么办呢?通过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立足流域整体和水资源空间配置,以大江大河大湖自然水系、重大引调水工程和骨干输配水通道为纲,以区域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和供水渠道为目,以控制性调蓄工程为结。既然叫网,那就有纲、目、结,构建"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国家水网。实际上我们国家水网很大一个功能就是解决时空分布不均的问题,通俗讲就是毛主席说的“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点水来也是可以的”,就是这个意思,实现时空均衡配置。
  第三个领域,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强河湖生态保护治理,加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科学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维护河湖健康生命,让河流恢复生命、流域重现生机,这些也是要靠工程措施才能实现得了的。
  第四个领域,推进智慧水利建设。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要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建设数字孪生流域、数字孪生水网和数字孪生水利工程。实际上,就是让我们的最古老、最传统的行业和最先进的现代技术有机的融合到一起。
  水利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遵循“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科学系统规划水利基础设施体系。 

  李晓琳:

  感谢刘部长和其他几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我们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大家再见!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