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构建供水保障网 推动智慧水利建设——社会纵横栏目记者专题采访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发布日期:2021-12-06
字体: [大] [中] [小]


  

  记者:

图1.jpg

  今年以来,广东省累积降雨量与常年相比偏少24%,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与多年同期相比偏少26%。近日,广东启动水利抗旱IV级应急响应,水利部门指导有条件的地区配置应急水源或调蓄设施,全力开展农村集中供水全覆盖攻坚行动,要求进一步提升农村饮水保障水平。

  截至2021年11月底,广东省已累计新增农村集中供水覆盖人口465.57人,占全省剩余未覆盖人口525万人的88.6%。在集中供水全覆盖的同时,如何能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也是政府相关单位正在思考的问题。


  农水处副处长张磊:

图2张磊.jpg

  我们是有一个叫农村水利保障网的这么一个一张网,里面提出了一个农村水利保障工程,主要是通过一个是优化水源配置,另外一个是,按照“能扩则扩,能并则并,能联则联”,尽量用大水厂来覆盖农村地区,尽快避免那种很小、很散的小水厂的存在,形成一个规模化和城乡一体化的农村供水格局,来解决我们目前广东省农村饮水总体保障能力还偏低的这么一个难题。我们的目标是要奋力迈向全国的前列,实现广东农村供水的高质量发展。


  记者:

  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十四五”时期广东重点推进的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广东省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建设条件最复杂、影响面最广的重大水利工程,预计工程施工总工期96个月,工程总投资约600亿元,输水线路总长约500公里。


  厅规计处处长申宏星:

图3申处.jpg

  根据国家规划,我们会同水利部珠江委谋划了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规划从西江干流云浮段取水,向湛江、茂名、阳江、云浮市引水,来解决整个粤西片的缺水问题。工程实施以后,将解决我们4市10个县城区,112个乡镇9个重点工业区的用水问题,覆盖人口超过1500万。


  记者:

  许工,这个就是水文站吧?


  省水文局高级工程师许玉联:

许玉联.jpg

  对,我们重大水文站,1960年5月份设立的,现在已经有60多年历史了,现在由我们广东省水文局在管理,最初观测项目只有水位。


  记者:

  我看我们水文站里面用的都是一些比较先进化的设备。


  省水文局高级工程师许玉联:

  对,因为现在技术比较发达,水文也逐渐采用比较新的技术,这个就是我们的实时水位。


  记者:

  就是我们现在看到这个珠江的实时水位?


  省水文局高级工程师许玉联:

  对,我们用浮子式水位计,然后数据直接传送到省水文局后台。


  记者:

  “十四五”时期,广东省将围绕“民生水文 智慧水文 活力水文”的发展定位,重点推进实施广东省水文能力提升工程,加强遥感技术和地面水文监测技术、通信技术的融合应用。


  省水文局高级工程师许玉联:

  我们现在无人船正在进行流量测验,就是通过无人船载的ADCP,探头是放在水里面,船上载有电台,这种仪器现在既可以测水深,也可以测水的流速,它可以通过内部的软件,把流量直接算出来。


  记者:

  各个水文站收集的数据,通过智能化手段传输到水文信息监测的一体化平台,助力提升水文服务能力,推进水文数据处理,预测预报和分析评价全流程自动化和智能化。


  省水文局水情处二级主任科员杨武志:

杨武志.jpg

  这个就是我们的中小河流洪水预报系统,也是我们的水文信息监测的一体化平台。首先可以看到我们在全省整个流域范围内都建了有4092个监测站点,包括江河的一个水情,包括水位,还有流量,这些信息我们都能够实时地在一体化平台上面去获取。


  省水文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卢俊昌:

卢俊昌.jpg

  今年10月份,广东省委省政府在广州召开了水利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了“851”的蓝图。其中八大工程提出来,要加快实施水利的、水文的现代化建设,这个是对水文的一个高度重视,这个工程的实施对要织好“五张网”起到一个重要的支撑作用。


  记者:

  广东省按照“增智慧 建机制 强能力”的思路,推进智慧水利网建设,强化重点领域全过程、全要素监管,防范化解重大水安全风险,提升水利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推进水治理能力现代化。王科,在省水文局收集到的一些信息,是不是在咱们这里汇总呢?


  厅防汛保障与农水中心副科长王亮:

王亮.png

  是的,通过我们省“一网统管”水利专题的建设,我们将我们水文局建设的各类水雨情监测站点数据集中汇集展示,统一上屏。


  厅科技处处长孙书:

孙书.jpg

  整个智慧水利建成之后,我们将实现四个转变,第一个转变就是,我们的水安全的管理,实现从纸上的研判到网上的综合决策。第二个转变就是,实现水资源的单点调度到联合调度。第三个转变是,就实现我们水环境、水生态的监管,从现场监管到线上监管的转变。第四个转变就是我们整个水利信息系统的建设从分散建设到集约建设的转变。


  记者:

  “十四五”时期,广东省对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协同推进水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东省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围绕“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系统构建由防洪安全网、供水保障网、万里碧道网和智慧水利网等组成的广东水网,形成防洪大通道,供水大动脉,水生态大格局,智慧水利大网络,全面提升区域水安全保障能力。


  厅规计处处长申宏星:

  为确保规划的落地见效,我们重点会抓好三个方面。一是加强领导,充分发挥全省河长制湖长制的作用,发挥各级水利重大项目建设总指挥部,统筹协调作用,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二是加强要素保障,创新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强水利建设项目。用地、用海、用林等资源要素保障,保障项目顺利实施。三是加强考核评估,做好规划实施过程的全过程跟踪管理,确保规划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记者:今天采访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的支持。谢谢!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