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理事长黄本胜谈万里碧道与水经济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日期:2021-03-25
字体: [大] [中] [小]

  南都记者: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的意见》,省政府于2020年8月批复实施《广东万里碧道总体规划(2020-2035年)》,将治水多年的成果继续向纵深推进,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上走出了广东特色。目前全省率先建成的773公里碧道已经催生了各地“水经济”的蓬勃发展,无论是珠三角的广州、深圳,还是粤东粤西的潮州和茂名信宜,无不通过因地制宜的碧道建设,实现了城市生态环境的优化和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本期访谈,我们将围绕“变水为财,万里碧道催生广东‘水经济’”话题,专访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理事长黄本胜。

  南都记者:

  黄书记,您好,请您先跟大家打个招呼。

  黄本胜:

  记者好,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一起聊聊广东万里碧道的发展情况。

  南都记者:

  问题:据您了解,目前广东碧道建设带动和提升各地经济发展的案例背后大致有哪些特点和共性?

  黄本胜:

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理事长黄本胜谈万里碧道与水经济

  万里碧道的建设不仅给广大老百姓营造了比较好的一个去处,同时也是带动了两岸经济的发展,还有城市的升级、产业的转型。大家都知道,我们过去很多河道都是污染很严重的,人都不想靠近它,因为两岸的环境是非常差的,很多河流两边的产业也是非常低端、很粗放的,这就造成了恶性循环。这低端的产业,比如说排污,不仅是空气,有时候你走到岸边上空气都不好,另外污水排放到河道里,又造成我们水体进一步的恶化,污染进一步恶化,因此说是造成了恶性的循环。

已编辑图片

广州从化流溪河碧道

  我们万里碧道建设好以后,首先就是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保障、水环境的改善,然后在这基础上再进行提升。因此建好以后,河道两岸,无论是在高端产业的布局,还是老百姓的居住环境,我觉得都可以说是得到了很大的一个升级。

微信图片_20211205144422.jpg

广州从化流溪河碧道

  因此它真真正正地让广大的老百姓确确实实地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目前我们试点已经建成的864公里的碧道来讲,我个人认为它的经济效益是非常显著的。因为通过碧道建设与环境质量的改善,间接拉动了周边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的转型升级,这个作用是非常显著的。这个例子很多,比如说广州增江画廊碧道,它实现了周边地区同期的旅游营业收入,在这之前收入大概是25亿左右,碧道建设好以后,现在这个是提升到了100多亿,就相当于翻了4倍。沿岸那些村镇,还有街道等集体经济,建好的碧道沿岸的这些村镇和街道集体经济与那些没有碧道沿河两岸的村镇集体相比,它是提升了将近50%多,因此作用还是非常大的,人均收入也从以前的2000元左右,现在提高到2万元。因此经济效益、老百姓的经济收入得到明显的提升。

微信图片_20211205144431.png

茂名信宜碧道

微信图片_20211205144434.jpg

茂名信宜鉴江碧道

  还比如说茂名信宜的锦江画廊,我不知道大家去过没有,它也是带动了周边像八坊、旺同、高城等这些沿线村镇的旅游景点,旅客量增加了近30%,旅客量增加就带动了本地特产的销售,还有农家乐、民宿等等的兴旺发展。

  可以说是万里碧道建设在确保水安全、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的基础上,我们还挖掘并串联了沿岸的这些自然生态、历史人文,还有对城市功能的资源与周边产业文化、特色空间相融合。不仅治理出来一江清水,还激活了两岸空间,带动了河湖水域周边产业,形成一个生态活力的滨水经济带,使得沿河两岸成为有吸引力的高品质的一个场所,也使得我们水岸联动发展推动我们城市品质的提升。另外,我们就说治水同时治城,同时也推动了城乡环境的提升、产业的升级、土地的升值,这样就形成了良性的循环了。原先是一种恶性的循环,现在就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了。因此我认为万里碧道建设,很大的一个特点是带动了水经济的发展,充分挖掘了水经济潜在的价值。

  南都记者:

  问题:您刚才也举了很多例子,由碧道催生的水经济蓬勃发展,这种水经济能够获得蓬勃发展,它背后的经济学原理能不能给我们解释一下?

  黄本胜:

  我的体会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通常来讲说物以稀为贵,其实我们的水在岸边,水岸是比较稀有、稀缺的资源。大家可以理解,你看我们在买房子的时候买的是什么?是在地方好的。你看珠江边上的房子肯定是比其它地方要贵很多。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要求是不断地提高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日益地广泛,不仅对生活提出更高要求,对环境方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碧道作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这么一个系统工程,它是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为提高人居住的环境负责,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不谋而合的。

  南都记者:
  您刚才讲的这句话,我理解就是说通过治水,通过碧道工程的开展,它是提升了土地的利用价值。

  黄本胜:

  对。这个是对于水经济来讲,我们经常所说的水经济都是与水有关的一些创造经济价值。以前我们可能就把水经济理解的比较狭义。水,它是有资源属性的,你想想我们大家可能是直接感受到水,人每天都要生活用水,水值多少钱?可能我们老百姓感官出来就是水从自来水厂来到我家里,我要交多少钱,这个是属于是很狭义的,从自然资源的一个属性来讲,它所体现价值。但是水带来的环境、生态价值是没有充分挖掘的。还有刚才讲的,我们与水有关的是周边环境的改善,这个是稀缺的资源,它里头蕴藏的价值是没有充分地体现的。人们都说有风景,就会创造新经济。我们祖国的名山大川和风景名胜,老百姓都喜欢去旅游,旅游直接带来经济效益。但我们的碧道恰恰是,不仅很多大的城市也好,还是小乡村也好,很多都是沿着河道而建的。如果说我们把碧道搞好了,老百姓一出门就享受到良好的生态环境,首先这个价值就体现出来了。

  第二个就是说这个,这个环境搞好就土地升值了,那就带动了整个滨水经济带的发展。比如说我们滨水地区,我们推进的“三旧”改造,加快碧道沿线一些污染企业的退出,淘汰一些落后的产能,又引导一些产业的转型,使得产业的发展和生态岸线的有机转型,因此它促进了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应该讲,这个是我们现在这个高质量发展阶段必然的战略选择。

  比如说乡野型的碧道,我们可以和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的改造,还有四好农村路等等这些工作结合,也带动了交通、乡村旅游、新型城镇化、生态观光农业等等的发展。这些发展以后,我们就助力了乡村的振兴,还有我们自然生态型的碧道,又展现了我们农田、村落、山林等等这些美丽的原生态的风景风貌,满足了不同人群休闲的一些功能,也助力全域的旅游发展。因此我认为万里碧道建设它的经济价值点是这样,我认为就是一句话,习近平总书记讲的“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一句话,我认为刚才还是回到那,碧道我认为就是我们广东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一个具体的、生动的实践。因此我个人认为碧道它不是简简单单的一条道,它是一个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网民留言:

  网友1:广东有哪些治水成果呢?

  广东省水利厅:2020年,我省河湖治理由“专项整治”逐步转入“常态管理”,尤其是集中“清漂”的成效在群众中赢得了口碑。各地累计投入资金11.9亿元,清理水面漂浮物814万吨,清理河道长度5.6万公里、水域面积4679平方公里,基本实现了主要江河湖库无成片垃圾漂浮物的目标。此外,全省累计建成773公里碧道,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超额完成国家考核要求,全面消除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527条黑臭水体、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III类,近岸海域优良水质面积创近5年来最好水平。

  有了广东历轮治水的成果做基础,从前期水治理推进到下一步的“水文化”建设和“水经济”发展就是自然而然的结果。以碧道作为纽带,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城乡优质生活圈建设也成为新时代广东治水的新抓手。


  网友2:除了广州、茂名这样的案例,还有其他的例子吗?

  广东省水利厅:深圳的大沙河以碧道建设为契机,经过综合治理实现了从臭水河到网红河、观光河的华丽蜕变,被市民称为深圳的“塞纳河”。如今大沙河碧道两岸已经吸引了众多企业在此孵化成长,一批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相继成立、高端企业陆续入驻,碧道成为深圳独具魅力的“科技创新道”,截至目前南山区拥有上市企业172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000家,树立起绿色经济发展标杆。

  粤东潮州在建设韩江碧道时,深入挖掘韩江水文化和南粤“左联”、中央红色交通线等韩江红色文化,建成一批具有红色印记和水利特色的景观纪念地,把碧道变成独具魅力的历史文化长廊。这条长廊不仅带动最近三年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人数年均增长30%,甚至吸引了一批地标商业开发项目的相继落地,成为城市扩容的新中轴。


  网友3:那我是不是可以期待一下,以后出门旅游,走哪都是景呢,嘻嘻。

  广东省水利厅:按照省政府的规划,到2022年广东将建成5200公里碧道,珠三角地区率先初步建成骨干碧道网络;到2030年全省建成16000公里碧道,形成覆盖全省的碧道网络,营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自然生态。

  随着规模的扩大,未来的碧道还将做到快慢结合,省级相关部门将指导各地在推进旅游公路、景观公路等全域旅游“快进”交通网络建设的同时,完善万里碧道、南粤古驿道、绿道等“慢游”系统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

  喜欢旅游的市民可以有更多的期待。全省更多的古港古桥古村镇等名胜古迹和地方特色浓厚的龙舟渔歌渔舞、鱼丸鱼饭的制作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将被更好地挖掘和串联,未来碧道周边还会设置更多停车场和自驾车营地,打造更有人文特色的旅游产品。


  网友4:感觉我们治水一直是走在前头

  广东省水利厅:上世纪末的1997年,改革开放先行地的岭南在治水方面就先人一步,广东抛出《碧水工程计划》,正式开启了南粤大地绵延至今的治水工程。二十三年后,广东再出大招,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的意见》,省政府于2020年8月批复实施《广东万里碧道总体规划(2020-2035年)》,将治水多年的成果继续向纵深推进,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上走出了广东特色。


  网友5:去江门玩的时候,看见风景非常好,可以介绍一下江门经验嘛

  广东省水利厅:2020年6月,江门把全市29段共260公里的碧道统一打包,项目总投资约26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水资源保障、水安全提升、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景观与游憩系统构建五大部分。全部项目采取了整体EPC+O模式(即工程设计、采购、施工、运营一体化的建设模式)实施,最终通过公开招投标由太平洋建设集团等企业单位组成的联合体中标实施,目前已经在紧锣密鼓地实施中。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