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省水利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直播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发布日期:2020-11-24
字体: [大] [中] [小]

  地点: 广东广播中心大楼三楼
  主持:唐琳
  时间:2020年11月24日


  【上线嘉宾】

  孟   帆    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全万友    省水利厅运行管理处处长
  苏华文    省水利厅河湖处处长,厅河长办主任
  高雪山    省水利厅农水农电处处长
  李奕雄    省水利厅水库移民处处长
  许晓明    省水利厅水政处处长


  【评议团】中共省委党校应急管理教研部主任宋儒亮、羊城晚报评论员戚耀琪、广东民声热线记者何鑫、白阳南


  【媒体观察团】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新快报、信息时报、广东广播电视台


  【11:30  报时 】
  【11:30  总版头】


  【主持人】


  倾听你的呼声,凝聚改变的力量,这里是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和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广东民声热线,我是主持人唐琳。今天来到演播厅的单位是广东省水利厅,带队领导是省水利党组成员、副厅长孟帆,欢迎您和您的同事。

  现场特约评议团成员有:中共省委党校应急管理教研部主任宋儒亮、羊城晚报评论员戚耀琪、广东民声热线记者何鑫、白阳南。
 
  节目直播过程中,我们的热线电话020-36235999会同时在线,您是否是水库移民?您的生活中是否有遇到过喝水难的问题?您是否有发现水库的污染?如果您有任何关于广东省水利厅方面的线索,现在就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020-36235999,同时你也可以打开微信搜索广东民声热线,在小程序里投诉、报料。
 

  【11:32 间奏——民声发布】
  【民生发布】


  【主持人】
  节目一开始,我们首先要进入的是“民声发布”环节,省水利厅上线有哪些权威信息要发布呢?下面把时间交给广东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孟帆。


微信图片_20201126105917.jpg



  孟帆:主持人,各位评议团成员、各位记者,观众朋友:
  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省水利与河长制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我在这里发布有关万里碧道的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江河湖泊治理保护工作,多次作出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近年考察期间,几乎每次都到江河边、湖泊旁,实地视察情况。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要求,深入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2019年9月18日,总书记在考察黄河流域时发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今年10月12日,总书记到广东视察,专门察看了韩江两岸,强调“要抓好流域综合治理,让韩江秀水长清”。11月12日,总书记考察江苏南通市推进长江岸线环境综合治理情况。
  2018年以来,我厅连续三年在这里发布全面推行河长制和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的进展情况,主要考虑是坚持久久为功,持续走深走实,并已取得了明显成效,广东河长制工作连续两年受到国务院激励。水利部鄂竟平部长也高度肯定,要求总结广东经验。
  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今年万里碧道建设工作又有重大进展。一是顶层设计工作顺利完成,《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的意见》《广东万里碧道总体规划(2020—2035年)》先后发布实施,印发《关于支持万里碧道建设的政策措施》《广东万里碧道设计技术指引》等一系列重要政策和技术标准,21个地级以上市分别制定了碧道建设规划,为全省高质量推进万里碧道建设提供科学依据。二是投资力度持续加大。省财政新增安排专门资金用于支持2020—2022年万里碧道建设。各地市积极筹措建设资金,如江门市计划两年投资26亿元,将全市规划建设的碧道工程纳入一个项目包,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建设;茂名市秉持“高水平策划+低总价建设+市场化运营”发展思路,以“EPC+O”模式推动企业与政府合作,一体化考虑碧道的规划、设计、建造、运营。三是建设成效初步显现。基本完成180公里省级碧道试点建设任务,相继建成近300公里市级碧道试点。水碧岸美的生态效益和水岸联动发展的经济效益开始显现,建成后的碧道已成为人民群众喜爱的网红打卡点。如,广州蕉门河、深圳茅洲河和大沙河、珠海天沐河、佛山东平水道、东莞华阳湖等都市型、城镇型碧道,贯通了水岸空间,形成生态活力滨水经济带;广州流溪河、清远连樟村、梅州石正河、茂名锦江画廊等乡野型、自然生态型碧道,展现了农田、村落、山林等美丽的原生生态景观风貌,助力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的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李希书记和马省长关于碧道建设要注重生态保护和自然修复、坚决防止和避免过度人工化的要求,按照“三年见雏形、六年显成效、十年新跨越”的总体目标,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统筹协调,狠抓工作质量,强化督导检查,务实稳妥推进碧道建设,到2022年,全省建成5200公里碧道,珠三角地区率先初步建成骨干碧道网络,打造碧水畅流、江河安澜的安全行洪通道,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自然生态廊道,留住乡愁、共享健康的文化休闲漫道,高质量发展的生态活力滨水经济带,逐步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美好愿景,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让广东秀水长清。
  以上就是我今天要发布的内容,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孟厅长的发布。


  【11:35  间奏——民声调查1】

  【暗访片1】


  【主持人】
  信宜市东镇街道水库居委会下辖12个自然村,这些村子都散落在尚文水库周围。按理来说,守着这样一座中型水库,这12个村子的生活生产用水应该完全不成问题才对。可实际上,他们的用水困难超乎我们的想象。这是怎么回事?一起来看记者何鑫的调查。


  【播放短片】
  水利厅暗访片——何鑫(时长5分09秒)


  【记者、评论员提问】
  广东民声热线记者何鑫:我们现在联系一下茂名市水务局。茂名市水务局的同事您好,我想问一下您刚才也看到了片子,为什么茂名市信宜市的水库居委会没有水喝?

  茂名市水务局:这个事对于我们水库居委会的群众饮水难和平时用水困难的事情,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到位,表示歉意。我们看片子的时候一边跟同事商量,明天我们将组织相关的科学人员和技术人员到现场研究,我们刚才也得出几点建议,第一是加大调水到水库,下半年降雨量少,水库的水量比较少,所以我们就加大库容量的力度,以提高群众饮水的保障。第二是我们刚才问了同事,将该村的饮用水的蓄水区也加入明年水库移民的工程里面,居委会8个自然村的集中供水也进行改造,实现该居委会自然村的集中供水。第三个想法,加快水库居委会的灌溉加固维修工程进度,这个项目列入了移民的后扶持计划,投资资金140万左右,待项目完成投资审核之后马上开工建设,计划在明年1月底之前投入使用,确保村委会的居民群众明年用水和饮用水得到保障。
  何鑫:之前他们是打井的,有一些打了9米,有些打了十多米,  这个深度好像并不是特别足够,有一些村民自己打井打了100多米,据村民反应,那些井是由信宜市水务局负责出资,找工程队来施工的。在水务局这边打井的深度,  打多深的井是怎么判断的?
  茂名市水务局:打井解决饮用水问题一般城市水厂的管网到不了的话,我们就采取打井的方式来解决农村群众的饮用水问题,我们是按照原来的地下水的水位的高层来进行打井的,但这两年,特别是去年下半年到今年,由于我们这边降雨量比较少,而且地下水位也比较多,所以造成地下水位有下降的情况,也出现了部分的9米或者10来米的井原来是有水的,后来这两年随着干旱情况的出现,所以造成地下水位的下降,导致取不到水。
  何鑫:村民说这个井是2012年打的,打了之后一直都有这样的情况,水位下降之后水就不够用了,这个问题不是近两年才有的,当时打井的考虑是否欠妥?
  关于灌溉渠的问题,有村民提到之前政府是花过一笔钱给他们修灌溉渠,但灌溉渠没有修到他们村里,这是什么问题?
  茂名市水务局:这个下来我们去了解一下,然后再做回复,我们也是刚刚看到片子,明天组织人员调研之后查找短板。
  何鑫:我们希望把这个问题查清楚。
  茂名市水务局:按照片子里面,灌溉渠没到他们村里面,这个项目他们也报上来了,我们现在在进行筹资,不存在重复建设的问题,可能是建了一段,另外一段没到。
  主持人:我有一个疑问,为什么12个自然村守着这样大的水库,还没有解决他们的问题?
  茂名市水务局:刚才您也看了视频,到水库以后村民有些水管是到水库里面进行抽水的,片子里面水库的水位确实是非常低,而且很多水库都干涸裂开了,水库也有解决周边群众用水。
  主持人:也就是说水库根据每年的自然情况不一样,储水的程度是不同的是吗?
  茂名市水务局:汛期按照警戒水位来进行储水,非汛期就加大储水期,但来水比较少,所以库容量比较低。
  主持人:这些村民的日常用水都靠什么办法呢?您刚刚提到解决问题的时间表,从明年开始纳入到移民水库来进行解决,他们今年的用水问题怎么解决?
  茂名市水务局:我们明天去现场调研以后,跟村民一起研究,尽快解决他们现在的用水问题,采取紧急补救的措施,明天调研了以后再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何鑫:孟厅长,我还有一个问题想问,我去看了之后他们村散落得比较开,有没有什么比较好的办法在后面帮他们解决饮用水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01126105923.jpg


  孟帆:感谢主持人,也感谢记者拍的这个片子,我看了之后心情比较沉重。从这个片子反映的情况来看,一是农田灌溉设施年久失修的问题,一个是村民饮水没能得到保障的问题。因为今年的降雨量较少,所以问题是比较突出的。背后折射的是备用水源的问题,我们国家在城镇这块是要求有一个常用水源也有备用水源,在农村也在力推。片子里的备用水源是环绕水库在建的,有几个途径可以解决,一是接通城镇管网,二是寻找备用水源,比如汛期通过科学调度蓄丰补枯。三是实现集中供水。我们厅下午将会派出技术力量前往现场,与茂名市水务局一起,尽快拿出一个解决方案,让村民早日喝上自来水。

  高雪山:对刚才村民反映的问题深表歉意。我省近年来一直加大这方面的投入,总体上取得很好的成效,但总体来看仍有部分自然村还没有喝上自来水,也存在个别水质和水量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省委省政府在2018年在农村环境整治工作里面把全域集中供水全覆盖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全面解决农村饮水问题,计划到2025年完成。
  针对信宜市反映的问题,茂名市水务局也做了回应,他提了一些想法,也比较符合实际情况,但我们要求茂名第一个要两步走,今年年底之前把村民的饮水用水问题解决,可以通过不止一个方式,一个是通过接入周边村的水厂工程来解决,另外一个也可以通过城市集中送水,再一个是通过周边对供水工程进行补充,这都是解决的办法。第一个阶段要做到今年年底前村民的饮水问题不要出现问题。第二阶段要筹划新的水源点,确保后面的饮水问题不出现新的问题,希望在2021年上半年把这个问题解决掉,就按照这个计划来跟踪,按照孟厅提的时间,下午准备派工作组下去对接,从水源点的调研到村民反映的目前用水的解决方案,我们想是分两步走把问题解决。
  信宜市在全省自然村集中供水这块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希望茂名抓得紧一些,争取把村民的用水问题尽早地列入工作计划,通过移民资金来保证资金的投入,希望能在2021年把这个问题比较好的解决。
  我们在这里也重申,全省有农村饮水的投诉热线,020-38356454,我们也希望全省的农村居民在农村饮水方面碰到了问题,及时拨打电话,我们会及时派出队伍进行处理。

  中共省委党校应急管理教研部主任宋儒亮:我刚才听了孟厅和高处和茂名市水务局的讲话,我觉得挺到位的,而且举措方面都是非常到点,如果这样落实下去应该解决老大难的问题指日可待,关键是看行动。
  同时我想谈一点,就是应急状态下怎么办?如果这个问题解决肯定需要一些时间,应急的水怎么办?我看都是靠村民自己想办法,政府的关心能不能体现得更具体一点?常态下真的是一个工程,水库的水位在变化,老百姓打井的深浅在片面,老百姓的需求量,过年过节需求量大了又不够了,这些东西作为一揽子来解决,把我们的科研,我们的工作写在工作的大地上,那我认为在这个水利项目,把我们的科研,我们的工作写在信宜市的大地上,让老百姓觉得我们能解决饮水问题,让他们高兴一下。


  【主持人】
  你正在收听收看的是广东“民声热线”,今天上线的单位是广东省水利厅,如果你有问题想反映,欢迎现在就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020—36235999。同时你也可以打开微信搜索广东民声热线,在小程序里投诉、报料。


  【11:50间奏——民声调查2】

  【暗访片2】


  【主持人】
  近日,肇庆市封开县杏花镇下营村的多位村民向广东民声热线反映,下营村用于饮用和灌溉的长冲山塘水库被一养猪场填埋,下游上百亩农田和上千口居民面临无水灌溉和水道污染的窘境。我们来看记者的调查:


  【播放短片】
  山塘水库(4分22秒)


  【记者、评论员提问】
  广东民声热线记者白阳南:现在我手上有两个样本,是我在采访现场拿到的,这个是下营村山塘水库400多亩农田没法灌溉,现在土都已经干了,他们说等开春的时候可能已经没有水源了,这个是东河村的猪场下游渠道的水,请主持人交给水利厅。这是当地的村民拜托我要交给您。

  孟帆:这个养猪场投产了吗?

  白阳南:这个是把山塘给填了,也是同一家公司处在上游投产的猪场。我想问一下孟厅看到这两个样本有什么想对村民说的?

  孟帆:从片子采访人员反映的信息来看,填埋山塘也好、水库也好,从面积来看是偏向山塘多一点,灌溉水源按照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经过报批是可以更改使用用途,但前提是要有个可替代的水源,在不影响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的前提下,才能按有关程序实施。如果没有替代措施是不对的,而且这个事情从片子来看,当地的镇里面的管理人员也承认他是没有经过报批,  对于这个事情我们今天下午会进行核查处理。
  第二个是关于污染的问题,自从中央环保督察以来,各地非常重视,特别是对水源地附近的畜禽养殖和果树种植,涉及到农药、粪便、有机废物的处理都要达到标准。短片反映的是同一家公司有两个猪场,一个投产,一个没投产,已经投产的造成这种后果,我们要核实有没有达标排放,如果没有达标排放,我们将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监督管理工作,我们下午就会让有关处室搞清楚这个问题,尽快给村民满意的答复。

  白阳南:广东有多少类似的山塘水库?具有灌溉功能的水库是怎么监管的?

  高雪山:我们现在全省的山塘水库是50000余宗,现在的管理上主要是由地方分级管理,由村委会在管,现在我们准备参照小型水库的管理模式加强对山塘的管理,国家也有《农田水利条例》,对占有农田灌溉设施,其中山塘就是农田灌溉设施的一种,如果占用的话要办理手续,造成损失的可以补偿,如果缺乏条件的话要进行查处。这个山塘如果不是经过政府审批的,我们应该立即责令恢复原状,下面我们会派另外一个组下去,如果违法违规,根据农田水田条例规定要对负责人进行查处。

  白阳南:山塘水库被填了,没有办法进行灌溉了,现在怎么办?

  封开县水利局:大家好,非常感谢新闻媒体对水利工作的重视。刚才说到的问题,我们局的工作确实有做得不当的地方。养猪场这个项目位于封开县杏花镇下营村委会有一个地方,以探地为主,不在水源保护区内,符合养殖条件。接到群众反映填埋山塘的情况,我们县马上组织了有关部门到现场核实情况,这个养猪场确实存在没有经村民同意就填埋了面积约10亩。

  白阳南:您前面讲的我们暗访片都有说,就想问怎么办?灌溉的问题怎么解决? 

  封开县水利局:事情发生之后我们马上到了现场,第一个要了解情况,第二个要确保山塘恢复原状,确保群众有水用,现在我们已经在做这个事情。第三,我们也在开启核查,确保不出现类似的情况。

  白阳南:填埋之后再恢复能解决问题吗?

  封开县水利局:可以的。

  白阳南:如果不能解决问题,或者对村民造成了损失怎么办?以及对涉事企业有没有追责?

  封开县水利局:小山塘恢复了没有解决我们还会想办法为群众解决用水的问题。

  白阳南:我们的备用方案是什么?如果山塘水库被填埋之后再挖开,到最后没有形成蓄水的功能,也没有办法灌溉水田,备用方案是什么?

  封开县水利局:周边还有山塘,还有水流。

  白阳南:这个问题什么时候能解决?

  封开县水利局:我们马上采取措施,春节前把这个事情解决好,我们现在在做几个方案,一个是在固定的山塘引水过来,另外我们那边有一条河,流量还是比较充沛的。

  羊城晚报评论员戚耀琪:农村的水是农村的命,没有水一条村可以说不存在,这个协议是怎么规定的?为什么没有具体的赔偿条款?为什么一个村会签一个让一个村喝不上水的协议?是否有保护伞或者利益相关的问题?我很担心这种问题越到基层这种情况越多,因为会跟某些人的利益纠结在一起,我觉得党委、纪委是要追查一下是谁失职甚至渎职的问题。通过微博微信我们都很容易发现问题,我们也要反映一下执法的能力或者我们的敏锐感是否足够。

  孟帆:关于封开县的问题,我们接下来从三个方面作出解决,第一个是依法依规,对涉事企业进行调查处理。第二个,老百姓最关心的是什么时候有水重新用,刚才封开县水务局提了一些方案,但我不太满意,没有期限,方案再多,什么时候能落实,能不能落实,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我们下午派人跟他一块加快进程。第三个,那个协议好像是违背常理的,为什么这样的协议也签得出来?而且当地政府解释起来,蛮不当一回事,振振有辞,我觉得这个事情我们要进一步深究。关于执法的事情,以前我们在镇里面是有七镇八所的,都是有专人管,有懂行的人管,后来现在这块都合并了。会不会有一些情况不该放的下放了,或者下放了接不住?有一些事情关乎到民生,这是关系到民生底线的问题,所以值得我们深思。
  片子里说的山塘水库,山塘太小,如果数量这么多,都拿到上面来管也管不过来,但这里面一定要建立问责的机制,让监管不到位的人承受错误的后果,才能倒逼他认真地监管。涉及到这个事情还有好几个部门,环保部门、水利厅、农业农村部门等等,各个部门怎么形成合力,我们有个河长制的平台,当地的一把手来做河长,这个涉及到河湖保护的问题,河湖保护也是河长制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我们把各个部门的力量集合在一起,形成合力。

  主持人:刚才记者提出暗访片背后的问题确实值得反思,遭到破坏的山塘是否能够原貌恢复,恢复以后是否能进行灌溉?这个我们不得而知。村民未来的影响是否能解决我们会将会持续关注。


  【12:15间奏——民声十问】


  【主持人】
  接下来进入“民声十问”环节:

  【问题1】什么是河长制?发挥过什么作用?下一步如何取得更大实效?

  苏华文:刚才孟厅也介绍了河长制的情况,河长制在广东省特别在广州市推行的过程中确实起了看得见、摸得着、老百姓感受得到的作用。河长制的推行作用主要体现几个方面,一个是治水的责任更加落实,看到问题找不到谁来管的时候可以找河长。第二个,措施更加有力,通过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行动,我们省施行的五清行动等等可以感受得到广东省的河湖面貌大大改善,改观非常明显。第三个是公众参与的渠道更加通畅,目前各地的河长制工作吸收了很多民间的力量,比如民间河长、企业河长、小学生河长等志愿者已经达到50多万人。


  【12: 22——厅长总结】

  各位正在收听收看的是广东民声热线,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广东省水利厅。节目最后,请孟厅长对这期节目进行一个小结。

  孟帆:谢谢大家!从两个片子来看反映出一个问题,就是基层水利特别是农村水利这块建设是短板,监管更是短板,从这个方面来说我们要举一反三,把机制建好。第二个,针对片子里反映出的具体问题,我们要有一个迫切感,走急事急办的渠道,我们有信心在尽短的时间内解决好水源的问题,尽量减少对老百姓造成生产生活方面的影响。
  感谢广东电视台民声热线这个平台让水利事业跟老百姓走得那么近,再次感谢民声热线!今年厅长有事情不能出席,但他高度重视,要求我们一定要诚恳谦虚接受,对问题跟踪,形成工作的闭环。今天的互动我觉得非常好,从暗访的内容来看一开始我的心情是比较沉重的,也很气愤。今天评议团提出的问题很有针对性,一个是农村饮水问题,一个是灌溉设施问题,这是我们接下来工作的切入点,关于农村饮水、农村灌溉设施问题我们正在积极谋划,大力推动,原计划农村饮水问题是在2025年实现全域自然村都通村入户,我们想争取在2023年完成这个目标。农村灌溉的问题也是非常沉重的任务,也是有历史欠账的问题,我们编制了农村水利“十四五”规划,相信这两年会有一个改观。
  在实际工作中有问题不算奇怪,但怎么发现问题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让水利惠民的道路上走得更稳,党和政府对群众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这是水利厅上线以来非常大的收获,也是非常意外的惊喜。今天大家很用心回答问题,包括接下来广东电视台还要转给我们很多的问题,我们也会一如既往加以重视,回去好好梳理加以回应,我们会把本次工作做好,不辜负大家的期望,也欢迎大家继续监督水利工作,谢谢!


  【12:25——结语】

  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今天的广东"民声热线"节目到这里就接近尾声了,感谢省水利厅的各位领导。错过我们直播的朋友可以下载触电新闻app,订阅"686新闻工厂"回看节目视频。另外,如果你有其他问题需要投诉,也可以用微信搜索广东民声热线小程序,直接投诉报料。下周二将有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我们下期再会!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