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东省水利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926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农水农电处 发布日期:2022-07-19
字体: [大] [中] [小]

卢伟星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潮州市湘桥区凤城生态水乡示范区水利整治建设项目的提案》(第20220926号)收悉。经综合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文化和旅游厅和潮州市人民政府的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赞同潮州市湘桥区凤城生态水乡示范区水利整治建设项目加快实施的建议  

  潮州市湘桥区凤城生态水乡示范区位于潮州市湘桥区意溪镇河内湖片区,三面环山,西临韩江,区域内地势低洼,是潮州市三大涝区之一,属于遭受洪涝双重灾害威胁的地区。开展凤城生态水乡示范区水利整治,提高片区防洪排涝标准、满足凤城生态水乡示范区水环境水景观需求,是落实《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实施“851”广东水利高质量发展蓝图的具体举措,是构建潮州市湘桥区防洪安全网、农村水利保障网的关键一环,项目建设具有客观必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我厅将会同有关单位积极统筹推进相关工作,协助争取项目建设资金,同时压实地方政府责任,加强对相关市县的指导督促,加快推进工程建设。

  二、已将凤城生态水乡示范区水利整治工程涝区排涝能力建设项目纳入有关规划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韩江流域综合治理,让韩江秀水长清”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对表省“851”水利高质量发展蓝图,科学谋划“十四五”水利工作,我厅已将凤城生态水乡示范区水利整治工程中涝区排涝能力建设项目纳入《广东省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投资14.6亿元。潮州市为进一步提高水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水利高质量、可持续、安全发展,已将凤城生态水乡示范区水利整治建设工程列入了《潮州市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同时,该项目被列入省领导定点联系潮州市、潮安区工作组和工作专班任务清单,并纳入《潮州市城市内涝治理系统化方案》。此外,潮州市将以全域旅游为抓手,结合示范区的资源禀赋条件,服务示范区建设,推动生态水乡特色小镇创建,打造潮州城市新品牌。

  三、积极支持凤城生态水乡示范区水利整治工程争取省级涉农资金

  根据建立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制度的改革要求,生态水乡示范区水利整治建设相关支出责任主要由市县负责,省级主要通过不断提高市县财政统筹能力予以支持。2018年以来,我省推行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目前,省级水利建设资金已全部纳入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安排市县统筹实施的项目资金已由省财政切块下达给市县,并由市县政府自主安排。2021年省级统筹整合资金超300亿元,涉农资金八成以上投向市县基层,九成以上投向粤东西北地区。截至3月中旬,省财政已下达2022年省级涉农统筹整合资金218亿元,其中安排潮州市8.42亿元。我厅将积极支持潮州市凤城生态水乡示范区水利整治工程争取省级涉农资金,及时指导潮州市加快资金统筹,根据项目建设进度分年度安排省级涉农资金支持该项目建设。同时,我厅将对该项目纳入后续年度财政预算项目库给予支持。

  四、大力支持潮州市及湘桥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

  一是积极推动潮州申报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近年来,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推动潮州市开展“百家修百厝(祠)”文物点修缮工程,先后对海阳县儒学宫、双忠庙、真武宫、李厝祠、黄府马房、黄尚书府等多处文物单位进行修缮和周边环境整治,积极支持潮州市湘桥区创建省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合力打造潮州文物活化利用示范体系。二是加强历史文化保护机构设置和专业人才培养。省文化和旅游厅于2021年指导潮州市在全省率先增设红色文物科,积极推动潮州市在同级文物和旅游部门加挂文物局牌子,进一步加强和优化内设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并积极搭建线上线下文物保护教育培训平台,做好文保人才的培养和储备。

  五、指导潮州市抢抓政策机遇,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

  根据潮州市相关规划,潮州市湘桥区计划将凤城生态水乡示范区打造成包括特色文化街区、度假酒店群、国际会议中心、生态宜居示范片等集潮文化体验、非物质文化传承、生态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生态示范区。我厅将会同省直相关部门,积极指导潮州市抢抓政策机遇,将凤城生态水乡示范区水利整治工程与周边文化旅游、土地开发利、水资源综合利用等项目“关联打包”,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用于项目建设,并指导湘桥区做好国家和省文物保护专项经费申请。同时,引导潮州市通过吸引国有企业、社会资本或乡贤资助等方式,并鼓励群众投工投劳参与包括凤城生态水乡示范区水利整治工程在内的凤城生态水乡示范区建设,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推进凤城生态水乡示范区水利整治工程建设。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水利厅

  2022年7月18日

  (联系人及电话:廖强,020-38356351)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