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东省水利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730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运管处 发布日期:2022-06-30
字体: [大] [中] [小]

张岩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通环深圳水库绿道的建议》(第1730号)收悉。经综合深圳市人民政府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从深圳市民切身生活体验感、舒适感、幸福感出发,提出将深圳水库最美、最适合休闲的地方开放给市民群众,提高生活在深圳的市民们幸福指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行动实践,也是我省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普惠群众的有力体现。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水库管理工作,在确保水库安全的前提下,在有条件的地区和水库推动城市型水库向市民开放共享,乡野型水库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拓展了水库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空间与内涵。

  一、我省积极推行标准化管理提升水库“颜值”,探索推动水库景观资源共享

  目前我省共有7922座水库,数量在全国排名第四,位居湖南、江西、四川之后。这些水库大多数建于上世纪50~70年代,接近或超过50年合理使用年限,加上一直以来的“重建轻管”现象,导致水库设施设备老化问题比较严重,水库工程形象面貌一直得不到有效改善。为了扭转水库长期存在的管理短板,我省于2019年开始实施“四个落实、三个规范、两个创新、一个美化”的水库标准化管理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其中“一个美化”就是要结合水库标准化管理创建,从“安全”“生态”“共享”等多层次,从“水文化”“水经济”“水景观”等多维度,为各地区进行量身打造,美化水库环境,提升水库整体颜值。目前,广州增城、惠州惠东、江门蓬江、深圳盐田、龙华等地区的一些具备条件的非饮用水源水库,已陆续探索打造开放共享的景观型水库,取得了一定成效。东深供水工程属于广东省十大反恐怖防范工作重要目标和深圳市一级反恐怖防范重点目标,深圳水库作为东深供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香港、对深圳供水的重要水库,划定为一级水源地,按照现行法律法规,暂不适合将水库水源保护范围、水库大坝和泄洪闸等重要设施开发旅游观光。

  二、深圳水库为较好发挥水库综合效益,在为深圳市民服务方面做了较大努力

  在供水方面,深圳水库是对港供水生命线工程——东深供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深圳水库承担着对港对深主要供水水源的重任,近几年更是随着深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克服了重重困难,对深圳的年供水量从8亿立方米提高到13.5亿立方米,涉及人口约600万人,近年来对港供水占香港淡水耗水量的72.7%,对香港、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在防洪方面,近年来深圳水库不断维护完善各项工程设施,进一步提高防洪能力,水库大坝守护下游约1000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服务群众方面,近年来,水库管理单位主动作为,将部分工程管理范围的可控区域用地向市民开放共享,主要包括:主坝坝下约30万平方米地块供罗湖区政府建设体育休闲公园;在不影响对港供水口安全前提下,提供土地建设环深圳水库的5号绿道、淘金山绿道;预留200米水库通道配合建设深汕高铁和深汕第二高速;支持水库库尾大望桥拆除重建,供市民通行。

  三、科学研究,进一步促进深圳水库为群众提供观光、出行服务,提高周边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深圳水库肩负深圳、香港1000多万群众饮用水安全,守护下游1000多万深圳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水库水源安全和大坝、泄洪闸等工程安全尤为重要。在确保大坝、水源安全万无一失的前提下,省水利厅将组织深圳市水务局、粤港供水公司进一步研究开放深圳水库坝头观景平台、东深供水展览馆和库区水情教育基地,并选择合适特定时间预约开放水库大坝开展水利宣传教育。同时,为解决市民出行需求和活动便利,省水利厅将组织深圳市水务局、粤港供水公司与罗湖区政府等方面共同研究,在做好相关安全措施前提下开放水库右副坝坝下区域防汛道路,完成环深圳水库绿道南段闭环。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水利厅

  2022年6月30日

  (联系人及电话:杨文滨 020-38356043)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