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东省水利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640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建设处 发布日期:2022-06-24
字体: [大] [中] [小]

梁榕贵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龙门县永汉河防洪提升工程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财政厅、惠州市政府的办理意见,现答复如下:

  永汉河为增江一级支流,按照流域面积分类属中小河流,河流全长约53公里,流域面积约416平方公里,上游建有七星墩和梅州两座中型水库。永汉河的防洪安全直接影响周边镇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您提出的实施永汉河防洪提升工程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一、有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我省中小河流治理总体情况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小河流治理工作。2014年以来先后部署实施了山区五市和全省二期中小河流治理,总计划投入330亿元用于治理1.61万公里中小河流。截至2021年底,山区五市和全省二期中小河流治理累计完成治理河流长度1.33万公里,完成投资237.2亿元。经治理后的中小河流在防洪减灾、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振兴等方面成效显著,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基础保障。


  (二)永汉河治理进展情况。

  一是实施永汉河永汉镇城区防洪工程。为解决永汉镇城区及工业园区主要防洪问题,2010年对永汉镇城区段堤防进行除险加固,按20年一遇防洪标准加固堤防7.355公里,河道清淤6.02公里,总投资约2760.56万元。该工程于2010年12月7日动工,2012年4月完成验收,发挥良好工程效益。二是实施永汉河合口段山洪沟治理工程。治理范围为永汉河合口段,分两段进行治理,分别为永汉河合口段干流段和支流合口河段,按10年一遇防洪标准加固堤防4.95公里,河道清障3.30公里,总投资约1000万元。该工程于2015年10月开工,2017年4月完工。三是实施永汉河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永汉河治理工程纳入我厅2018年12月印发《广东省中小河流(二期)实施方案》,批复治理河长12.3公里,按10年一遇防洪标准加固永汉河及其支流前锋河堤防5.66公里,护岸0.8公里,清淤5公里,总投资约3853.86万元。该工程于2021年1月动工,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及建议

  (一)加快推动永汉河流域防洪排涝规划编制工作

  为系统解决永汉河防洪排涝问题,我厅已将永汉河防洪提升工程纳入《广东省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惠州市也已启动永汉河流域防洪排涝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完成规划送审稿编制,正组织开展专家评审工作。我厅将进一步督促指导惠州市尽快完成防洪排涝规划报批,为下一步项目实施奠定基础。根据规划初稿,永汉河治理计划遵循“蓄、挡、滞、排”的综合治理理念,按20年一遇防洪标准加固主河道堤防8.42公里,下游新建干堤6.27公里,支流加固堤防5.96公里、新建堤防18.4公里,河道清淤27.3公里,新建排涝泵站5座。

  (二)指导地方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

  2018年以来,省推行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涉农资金整体下达市县,不细化到具体项目,赋予市县更大的资金使用自主权。截至4月底,省财政已下达2022年省级涉农统筹整合资金222.06亿元,安排惠州市3.65亿元(其中龙门县1亿元)。建议惠州市及龙门县用好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政策,将龙门县永汉河防洪提升工程纳入财政预算项目库,积极争取省级涉农资金的支持。同时,建议充分把握国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扩大债券使用范围的政策机遇,创新工作思路,将永汉河防洪提升工程与受益范围内的土地开发、旅游、广告、驿站、停车场等有收益的项目进行“关联打包”,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加快推进工程建设。

  (三)加强永汉河上游梅州水库的防洪调度

  鉴于近几年永汉河流域局部极端降雨频发的情况,我厅将督促广州市加强对梅州水库洪水调度管理,进一步优化和精细化水库防洪调度方式,特别是“龙舟水”期间,适当降低水库库容,预留防洪库容,切实发挥好削峰调洪作用,充分发挥水库防洪效益。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省水利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水利厅

  2022年6月23日

  (联系人:刘金涛,联系电话:020-38356492)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