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东省水利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874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建设处 发布日期:2022-06-24
字体: [大] [中] [小]

陈权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龙门县白沙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财政厅、惠州市人民政府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白沙河水库建成以来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经多年运行,2018年该水库大坝经鉴定为“三类坝”,影响水库效益发挥。您提出关于实施白沙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将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纳入相关规划  

  通过争取,我厅将龙门县白沙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先后纳入了3个全国规划,分别为《防汛抗旱水利工程实施方案》《“十四五”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实施方案》《“十四五”解决水利防洪排涝薄弱环节实施方案》,力争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同时,该工程已列入省水利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

  根据相关规划及水利部工作要求,白沙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须在2023年底前主体工程完工。

  (二)加快推进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前期工作

  2022年1月我厅成立了广东省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十四五”期间全省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统筹领导,指导相关工作开展。2021年12月,我厅已督促惠州市完成白沙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批复,概算总投资为6632万元,施工总工期21个月。2022年3月,我厅印发《广东省水利厅关于做好2022年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及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攻坚工作的通知》(粤水建设函〔2022〕392号)明确提出,白沙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今年要开工建设,6月底前完成施工招标,年内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工程设计、监理和施工等单位招标工作,具备主汛后进场施工条件。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及建议

  (一)争取列入2022年中央预算内水利投资建议计划

  根据中央相关政策,白沙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预计可争取中央预算内补助投资共2210万元。结合惠州市提出的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建议,我厅将会同省发展改革委争取将该工程补充申报纳入2022年中央预算内水利投资建议计划,计划2022年投资2400万元,其中申请安排中央资金800万元。该工程计划于今年9月底开工,我厅将督促相关单位全力做好工程建设管理,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安全。

  (二)建议用好省级涉农资金、政府债券资金

  2018年以来省推行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涉农资金整体下达市县,不细化到具体项目,赋予市县更大的资金使用自主权。截至4 月底,省财政已下达2022年省级涉农统筹整合资金222.06 亿元,安排惠州市3.65亿元(其中龙门县1亿元),市县可结合当地实际,在涉农领域内按规定统筹使用省级涉农统筹整合资金。同时,建议市县积极统筹政府债券资金、政策性银行贷款、省级涉农资金和市县财政资金,通过社会资金和群众投工投劳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对我省水利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




  广东省水利厅

  2022年6月23日

  (联系人:黄秋华,联系电话:020-38356171)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