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省水塘河道清淤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召开

来源:河湖长处 发布日期:2024-02-18
字体: [大] [中] [小]

  2月7日,经省领导同意,全省水塘河道清淤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水塘河道清淤工作的系列部署精神,调度了解各地工作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主要任务。省水利厅设主会场,各地级以上市水利(水务)局、省各流域管理局设分会场。省水利厅厅长王立新主持会议并作了讲话。

  会议听取了省水利厅河湖长处关于全省水塘河道清淤工作总体情况的汇报,广州、珠海、佛山、中山、东莞5市政府负责同志分别就本地清淤工作情况做了发言。

  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部署冬春时节水塘河道清淤工作以来,各地积极主动作为,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结合省水利厅分组调研以及各地会议反馈的情况,会议提出以下五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清淤工作责任感使命感。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完成好水塘河道清淤工作任务。要及时做好前阶段清淤工作情况梳理,科学安排下一阶段任务,提前做好相关工作现场准备。二是不断摸清情况,明确任务,真抓实干。各地要坚持边摸边清、边清边摸,对本地区水塘河道淤积情况进行全面摸查,建立台账,做好分年度实施方案,将此项工作抓实,确保经得起检查检验。三是推动清淤工作由池塘、小河向中等河流、省主要河道拓展。要在加快完成冬春时节水塘河道清淤任务基础上,推动清淤重点地区由农村转向城市。珠三角网河区有关地市要按照调查分析论证结果以及下发的任务清单,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工作计划,科学组织实施。四是积极强化资金和政策支持。要按照不同的清淤对象,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统筹做好发动群众参与和项目化推进工作。要在地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加强统筹、整合资源,进一步健全跨部门协作机制,凝聚清淤工作合力。五是做好淤泥处置工作。要结合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要求,积极推进淤泥资源化利用。要积极协调生态环境部门,加强对清淤过程以及淤泥处置的指导,强化信息共享,妥善处理好清淤工作与水环境保护的关系。

  省水利厅在穗厅领导、二级巡视员、总规划师,厅规计处、建设处、运管处、河湖长处、河湖处、农水农电处和省水科院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各地级以上市政府负责同志、水利(水务)局和省各流域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等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