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省出海水道与河道水域非法洗砂洗泥问题整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召开

来源:河湖长处 发布日期:2023-09-21
字体: [大] [中] [小]

  2023年9月13日,省河长办常务副主任、水利厅厅长王立新召开全省出海水道与河道水域非法洗砂洗泥问题整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对全省水利系统加快非法洗砂洗泥问题特别是近期生态环境部华南督察局盯办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厅二级巡视员卓汉东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省非法洗砂洗泥问题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意见。广州、珠海、佛山、东莞、中山、江门等6市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河长办必须要承担起牵头整改的职责。各级河长办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重大责任,义无反顾地落实好这项工作,坚决承担起牵头整改任务。二是要切实增强加快非法洗砂洗泥问题整改工作的紧迫感。各级河长办、水行政主管部门,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主动会同本级相关部门,抓紧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推动问题整改。三是要切实解决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相关责任部门要导向鲜明,各司其职,攻坚克难,重点解决“底数不清”“去向不明”“能力不够”的问题。四是要按期完成水利部门牵头负责的整改任务。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管好“自留地”,加强陆地洗砂取水许可管理,加强水利工程用砂和混凝土质量监管,持续开展打击河道管理范围内弃置砂石或淤泥等影响行洪安全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五是要持续开展打击非法洗砂洗泥问题联合执法行动。各地要加强联合执法和日常巡查,进一步加密执法频次,保持对非法洗砂洗泥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六是要确保非法洗砂洗泥问题整改如期销号。要压实整改的各项工作主体责任,完善整改工作台账,严格落实验收销号制度,确保问题整改如期销号。

  厅水资源处、建设处、河湖长处、河湖处、水政处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各地级以上市水利(水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