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省河长办主任会议在广州召开

来源:河湖长处 发布日期:2023-06-13
字体: [大] [中] [小]

  2023年6月12日,省河长办主任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全省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精神,通报全省河湖长制工作情况,审议《关于全面开展幸福河湖建设的动员令》《广东省水经济试点建设工作方案》《广东省水经济试点主要业态工作指引(试行)》等文件,研究部署下阶段河湖长制重点工作。

  会议充分肯定了我省河湖长制工作取得的成绩。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河长办的统筹协调下,河湖长制体系机制建立健全,24个成员单位协同行动,主动作为,先后开展多项河湖专项行动,有效解决了一大批突出问题,全省河湖面貌持续改善,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我省河湖长制工作连续5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会议指出,河湖长制工作是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强力支撑,是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广东样板的重要抓手,强化河湖长制关系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大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河湖长制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的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狠抓落实,全面推动我省河湖长制工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会议要求,省河长办各成员单位要压实责任、找准定位,完善机制、强化支撑,协同配合、主动作为,强化河湖长制平台作用发挥,扎实推动国家和省明确的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当前,要紧紧围绕全省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部署,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部署推动,加快打造幸福河湖。抓住幸福河湖建设的牛鼻子,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系统治理;充分结合万里碧道成果,真正实现以流域为单元打造幸福河湖;加快出台省总河长令,高质量完成国家试点建设任务,有效强化资金保障,打造幸福河湖建设广东样板。二是一张蓝图干到底,下更大功夫建设好万里碧道。持之以恒抓好万里碧道总体规划的组织实施,近期重点抓好2023年到2025年三年碧道建设,推进碧道串珠成链、连线成网,确保到2025年建成碧道7800公里,到2030年建成1.6万公里碧道。三是统一思想,加强谋划,大力发展水经济。围绕“保(保护安全与生态底线)、治(加大水污染和水环境治理)、统(统筹发展与安全)、做(做出特色亮点)、谋(善于谋划)、实(实事求是)”六字诀做好水经济文章,加快研究全省水经济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认真抓好试点建设,进一步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广东路径。四是强化社会参与,共同写好“开门治水”的文章。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河湖管护行动中来,推动治水工作实现从“要我治理”到“我要治理”的转变。

  省河长办全体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