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省水利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2-15
字体: [大] [中] [小]

  2022年12月13日,省水利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这次全会是我省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引领全省上下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高水平推进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厅党员干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入把握明年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加大水利资金投入,抓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贡献水利力量。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水利高质量发展作为水利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总抓手,把聚焦高质量发展作为强烈共识和重要方法论,体现在“851”水利高质量发展蓝图落实落地上,落实到具体的规划、政策、举措、项目上,持续推动我省水利现代化水平迈进全国第一梯队。一要突出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深入推进绿美广东水生态文明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深入实施河湖长制,推进河湖“清四乱”“清漂”常态化,以万里碧道建设牵引河湖水生态修复和行洪安全保障。组织编制全省水经济发展规划,把培育绿色水经济新业态作为抓手,推动河湖长制走深走实、出新出彩。二要突出加强粤港澳大湾区水资源保障,进一步提高粤港澳大湾区水安全保障水平。要落实好《粤港澳大湾区水安全保障规划》,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加快推动湾区水利发展,以湾区水利现代化带动广东水利现代化。三要突出保障供水安全,以广东水网建设为“纲”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力争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实现通水,粤东水资源优化配置二期工程、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开工,科学推进、重点实施珠中江水资源一体化配置工程、粤东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三期)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构建广东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有力保障供水安全。四要突出守住安全底线,进一步增强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优化防洪工程布局,加快推进大江大河干流治理、潖江蓄滞洪区建设。全面完成现有及新增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开展堤防水闸达标三年攻坚行动,持续推进江河主要支流及独流入海河流、海堤、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加快建设一批“不设防”城镇防洪工程。五要突出夯实农村水利治理基础,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供水“三同五化”改造提升,争取到2025年,农村集中供水规模化率达90%,水质合格率达95%以上。推动雷州半岛、南雄盆地等一批大型灌区建设。扎实实施大型灌区及一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打通水源流到田头的“最后一公里”。六要突出智慧赋能,建设智能高效的智慧水利网。加快推动广东智慧水利工程、水文现代化工程全面实施,深化省域治理“一网统管”水利专题应用,构建省级数字孪生平台,培育开放共享的智慧水利建设生态。七要突出改革创新,提高水利治理能力。持续深化水利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建立水利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八要突出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持续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扎实推进党中央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扎实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确保省委全会谋划的各项重点工作、思路举措不折不扣得到贯彻执行。

  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一级巡视员、二级巡视员,总规划师,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厅机关各处室、直属(直管)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