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东省韩江流域水利综合治理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0-13
字体: [大] [中] [小]

  10月12日,广东省韩江流域水利综合治理第一次联席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广东省韩江流域水利综合治理的部署和要求,总结《广东省韩江流域水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实施成效,交流经验做法,凝集“流域+区域”协同治水共识,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省水利厅厅长王立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两年来广东省韩江流域水利综合治理成效。会议指出,推进流域水利综合治理,统筹实施各项措施,是确保治理任务落地见效、实现韩江秀水长清的重要保障。我们要认真总结两年来综合治理经验及做法,准确把握流域治理管理“四个统一”的工作要求,聚力实施“851”水利高质量发展蓝图,充分认清韩江流域水利综合治理的形势,强化“流域+区域”统筹,抓好重点工作落实,推动新阶段韩江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一是统筹推进流域水资源配置和水量统一调度。扎实推进粤东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和城乡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建设,构建节约高效、互济联调、统一调度的供水保障网。健全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体系,提升流域供水安全保障能力。二是统筹推进流域防洪减灾体系建设。按照“固骨干、强弱项、消隐患、优调度”的思路,统筹实施流域防洪工程建设,加快补齐防洪短板,加快健全流域防洪非工程措施,不断提升水旱灾害防御整体能力。三是统筹推进农村水利保障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农村供水“三同五化”改造提升和水美乡村建设,补齐农业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和农田灌排能力,确保粮食安全。四是统筹推进河湖长制落实。强化流域河长办“管家”作用,发挥各市河长办的“主力军”作用,推动形成流域统筹、区域协同、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河湖管理保护格局,创新做好流域水经济水文化文章。

  会议审议通过了《广东省韩江流域水利综合治理联席会议工作细则》,发布了《“让韩江秀水长清”合作倡议书》。

  联席会议副召集人汕头、河源、梅州、潮州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省水利厅有关负责同志,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汕头、河源、梅州、潮州市水务局主要负责同志等联席会议成员和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