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东省河长办召开万里碧道建设工作推进会

来源:厅河长办 发布日期:2022-03-30
字体: [大] [中] [小]

  3月29日,广东省河长办召开万里碧道建设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的部署要求,总结近年来碧道建设管理经验,研究推进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探索以碧道为牵引推动水经济发展。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省河长办副主任、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仁著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全万友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省万里碧道规划建设工作情况。一是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真抓实干,推动万里碧道规划建设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全面完成顶层设计,全省建成碧道2939公里,建成了一批精品工程。二是通过碧道建设,牵引水污染防治、水安全提升、水生态保护与修复,促进水文化传承。据统计,碧道河段水质优良率明显提高,优于Ⅲ类水(含)的河段增加了232公里,低于Ⅴ类水(含)的河段减少了303公里,全面消除了碧道河段黑臭水体;防洪减灾能力大幅提升,新增防洪(潮)排涝达标和提升防洪标准河长642公里,碧道河段堤防全部达标;水生态复苏成效显著,新增生态岸线1169公里,生态岸线比例由35.7%增加至55.6%;碧道沿线新增串联历史、文化特色资源点1424个,真正成为传承历史、传播文化的文化休闲漫道。三是碧道建设拉动水岸经济联动发展,有效助力了城市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实践证明,万里碧道对我省治水理念和治水模式产生了深刻影响,拓展了新时代水利工作的内涵,成为在有限水岸空间内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最大化的综合载体。

  会上,广州市、深圳市、佛山市、江门市,茂名信宜市、云浮新兴县分别介绍了碧道建设管理经验,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马向明总工程师进行了培训宣讲。

  陈仁著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的重大决策部署,保持工作力度不减、方向不偏,切实擦亮万里碧道这张广东靓丽的水生态名片。二是要全面准确完整贯彻落实碧道建设理念,认真抓好总体规划组织实施,高质量完成今年省十件民生实事任务。三是要大力推动水经济发展,加强碧道建后运行管护,充分发挥碧道综合效益,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省水利厅规计处、水资源处、建设处、河湖处、运管处、水保处、农水农电处、防御处;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各流域河长办、各地级以上市河长办、各县(市、区)水利(水务)局负责同志及业务骨干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