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省水利厅召开2022年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防御处 发布日期:2022-03-28
字体: [大] [中] [小]

  3月24日,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落实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分析研判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形势,部署水旱灾害防御重点工作。会议由刘中春副厅长主持,王立新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邀请水文、气象专家作年景预测分析。会议播放了2021年我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短片,以视频方式抽查肇庆市高要区大坑洞水库、清远市清城区清北围、江门恩平市黄沙村(山洪灾害防治村)防汛备汛情况。

  会议指出,2022年我省水文气象年景偏差,入汛时间早,前汛期降水偏少,但“龙舟水”阶段性强降水风险较高,后汛期台风偏多,西北江可能出现五到十年一遇的洪水,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出现20年一遇或以上的洪水,水旱灾害防御形势复杂严峻。

  会议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责任重大,各级水利(水务)部门和有关单位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的目标,抓好各项防御措施落实。一是抓好隐患排查整改,制定汛前检查责任落实、水利工程隐患、水毁设施修复、山洪灾害危险区等隐患整改清单,限期整改,强化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措施,确保河道行洪畅通。二是抓好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强化水库日常管理和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全过程落实在建工程安全度汛措施,加快应急度汛工程建设进度,强化水库堤防巡查防守,暴雨洪水期间加密巡查,确保工程安全。三是抓好超标准洪水防御,完善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方案,提前做好蓄滞洪区运用准备,落实各项转移避险措施,确保蓄滞洪区分得进、蓄得住、退得出。四是抓好山洪灾害防御,落实山洪灾害防御措施,持续开展山洪灾害防治,健全群测群防体系,完善各级监测预报预警平台,规范预警信息发布,及时向社会发布山洪灾害预警。五是抓好抗旱供水保障,强化流域统一调度,充分利用雨洪资源,完善水库汛期回蓄计划,有效实施大中型水库后汛期运行水位动态管理,省能源集团、粤海水务有限公司等有关单位要全力配合,积极推进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从根本上解决供水能力不足问题。六是不断提升水旱灾害能力,加快推进水旱灾害防御体系标准化建设,积极开展水旱灾害风险普查任务,不断提高水旱灾害防御信息化水平,加快数据资源整合,推进本地区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实现水旱灾害“四预”措施智能化。

  会议要求,各级水利(水务)部门要抓好责任落实,压紧压实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全链条防御责任。健全工作体制机制,严肃值班纪律,严格信息报送制度,坚决避免瞒报、误报、漏报、迟报。

  各地级以上市水利(水务)局,省各流域管理局,省粤海集团、省能源集团负责同志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