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省水利厅召开珠中江供水一体化工程前期工作座谈会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3-16
字体: [大] [中] [小]

  根据省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的有关部署和要求,为高效推进珠中江供水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省水利厅于2022年3月10日在省西江局召开珠中江供水一体化工程前期工作座谈会。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立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水利厅副厅长陈仁著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珠中江供水一体化工程规划报告》方案成果和进展情况汇报。珠海、中山、江门各市对工程方案相关内容提出意见和建议。相关参会代表就建立高效协调机制,共同推进工程前期工作作交流发言。

  王立新指出,珠中江供水一体化工程是省委省政府“851”水利高质量发展蓝图明确的“五纵五横”骨干工程,已纳入国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和《广东省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事关珠中江三市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我省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大事要事。各地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充分认识工程规划建设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王立新强调,要结合珠中江区域发生的咸情旱情和区域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找准问题,以系统观点、长远眼光研究谋划珠中江一体化工程。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根本上解决珠中江三市及澳门地区供水安全受咸潮影响的问题,以高质量发展、长远眼光研究论证珠中江供水一体化工程。二要思路清晰,把握原则。在总体布局上要一体统筹,优势互济;在结合各市供水体系上做到干支融合,充分利用;在解决供水安全问题上要远近结合,库口优化;在建设和运营模式上要省市共建,统一管理。三要优化工程规划,进一步深化优化取水口布置、管线布设,深入比选水库水源。要加强沟通协调,做好工程成本核算和工程投融资方案研究。四要齐心协力,通力配合。省市之间要建立高效的协调机制,共同推进工程前期工作,推进工程实施。

  会前,王立新一行到江门、中山、珠海市就珠中江供水一体化工程开展调研,实地考察了那咀水库、锦江水库、乾务水库、铁炉山水库、马角水闸、崖门和虎跳门水道。

  厅办公室、规计处、省西江局和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有关市负责同志和水利(水务)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