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年全省农村水利水电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来源:农水农电处 发布日期:2021-03-30
字体: [大] [中] [小]

  3月26日下午,全省农村水利水电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传达了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工作会议精神,系统总结了“十三五”农村水利水电工作成效和经验,并对“十四五”和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孟帆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十三五”以来,全省农村水利水电工作紧紧围绕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厅党组的工作要求,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新增农村集中供水覆盖人口1800万,提前2年完成“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任务,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基本解决,管护机制逐步建立健全。纳入中央规划的大型灌区和重点中型灌区改造任务基本完成,农田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474提高到0.512,超额完成目标。小水电清理整改稳步推进,“十三五”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107宗电站改造项目全面完成,累计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电站267宗,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46宗。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厅党组的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系统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农村水利水电工作。一要努力构建农村供水新格局,以城乡供水“三同”为目标,基本实现农村供水体系“五化”。二要全力推动农村水利治理迈向新阶段。持续推进大中型灌区改造、农村水系综合治理和重点易涝区整治,进一步完善灌排体系,全面推动大中型灌区、泵站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五小”水利工程监管机制,着力提升行业监管能力。三要全面落实小水电绿色发展新理念。解决小水电影响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提升标准化、规范化运行管理水平,基本形成政府监管智能化、电站运行智慧化、市场服务集约化的小水电发展新格局。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农村水利水电领域要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完成省政府确定的新增200万农村集中供水覆盖人口民生实事工作任务,加快出台农村供水改革方案,积极推进农村供水领域改革,持续强化农村供水工程管护,推进宗宗工程有收费,确保年底前水费收缴率达到95%以上;推进14宗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作,大力推进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力争每个市推动1个镇开展整治工作,推进大中型灌区、灌排泵站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实施大中型灌区新增改革面积385万亩;再退出一批生态问题突出的小水电站,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电站150宗、绿色小水电站示范电站30宗,基本完成近万宗小水电生态流量泄放设施改造;大力推进农村水电信息化工作,推进“互联网+绿色小水电”龙门试点建设,全面应用“平安小水电”微信小程序。会议还对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广州、佛山、韶关、梅州蕉岭、肇庆广宁等5市县水利(水务)局作交流发言。省水利厅农村水利水电处、规划计划处、水资源管理处、驻厅纪检监察组、省供水总局、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的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省各市水利(水务)局相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