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省水利厅组织召开视频会商会 部署今冬明春防旱抗旱工作

来源:防御处 发布日期:2020-09-30
字体: [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我省当前防旱抗旱工作指示批示精神和省防总工作要求,研究做好我省水利系统今冬明春防旱抗旱工作,9月29日,省水利厅组织召开防旱抗旱工作视频会商会,听取湛江、揭阳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和省属各流域管理局防旱抗旱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判旱情发展趋势,安排部署今冬明春防旱抗旱工作。

  据会商,截至9月28日,我省累计降雨量1392毫米,比常年偏少15%,且时空分布不均,除珠三角中部及粤北基本正常外,粤东、粤西等大部地区偏少2~4成,其中7月份,我省降水严重偏少,部分地区发生旱情,9月份,降水比常年偏多三成,旱情得到了一定的缓解,但是个别地市蓄水仍偏少较多。据预测10—12月降水量,沿海将偏多10~20%,其余地区偏少10~20%。目前,我省大中型水库的总蓄水量为181.6亿立方米,较9月1日增加了8.6亿立方米,但仍比多年同期减少25.2亿立方米。会议认为,我省今冬明春防旱抗旱形势不容乐观,局地可能发生较重旱情。

  会议强调,即将进入的枯水期是我省防旱抗旱关键期、攻坚期,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各流域管理机构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全力做好今冬明春防旱抗旱工作。一是做好充分准备。要密切关注旱情发展态势,提前落实流域、区域防旱抗旱以及可能突发水污染等紧急用水需求工作方案预案,落实队伍、物资、资金,执行信息报送制度,确保防旱抗旱工作有力有序。二是加强蓄水保水调水管理。要算清水账,加强汛末水库汛限水位动态管理,执行水库安全管理和提高水库汛末汛限水位双控制度,强化流域枯水期水量调度,加强高耗水行业监管,严控发电弃水,重点保障对港对澳及大湾区供水安全。三是做好风险动态管控。以县和乡镇为重点,全面加强风险分析,提前落实风险应对措施,动态更新,上下联动,闭环管控。四要坚持抗旱防汛两手抓。在有效应对防旱抗旱工作的基础上,做好阶段性、局地性台风暴雨防御工作,确保供水安全和防汛安全。

  有关地市水利(水务)局、省属各流域管理局、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省水利电力规划勘测设计院、省水利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和专家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