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州:致敬!累倒在防疫一线的社区治水干部

来源:广州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0-03-16
字体: [大] [中] [小]

  黄智佳,男,1969年1月出生,生前任广州市海珠区瑞宝经济联合社党委委员、副社长、联社第一党支部书记,在瑞宝联社分管水环境治理工作。由于心系村民、以身作则、工作突出,黄智佳曾先后获得1998年度海珠区“先进青年”、海珠区河涌污染源综合整治工作先进个人、瑞宝街道2008-2010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瑞宝街道2010年度和2015年度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和工作轨迹。村社作为最基层的防控一线显得尤其重要,也是党员干部的“试金石”。年二十九失去父亲的黄智佳,只休了4天假,就义无反顾地回到村社全程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连续奋战在一线,最终因突发急病,经抢救无效,倒在了防疫一线,于2月12日不幸离世,年仅51岁。

  黄智佳同志平时工作认真负责、爱岗敬业、政绩突出,虽然分管工作线口多、任务重,但对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均能认真安排、逐一落实,履好职、尽好责。比如他所分管的治水工作,创造了一系列经得起考验的成绩:改装排水管让瑞宝村部分内街告别“水浸街”、多措并举使瑞宝涌水质明显好转、多方奔走力促自来水管改造等民生工程落到实处等。这些成绩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同时他品德高尚、胸怀大爱,致力于公益事业,踊跃参与慈善捐赠,长期资助广州六中新疆班贫困生,被海珠区瑞宝地区慈善会授予“乐善好施 热心公益”称号。

  3月4日,广州市海珠区委追授黄智佳同志“海珠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海珠区委对黄智佳同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幸病逝表示深切的哀悼和痛惜,向黄智佳同志家属表示诚挚的问候。黄智佳同志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先进典型,是在疫情防控一线挥洒汗水、忘我奉献的基层党员干部的缩影,海珠区委号召全区党员干部和全区治水干部向他学习。

  同事对黄智佳治水的印象

  瑞宝联社原润添副书记评价黄智佳说,虽然分管工作线口多、任务重,但每项工作他都亲力亲为,逐一落实,履好职、尽好责。瑞宝涌曾经又黑又臭、水质不佳,为了尽快完成瑞宝涌污水治理目标,摸查清楚水管网的走向,黄智佳带领队员把村社每个沙井盖打开,逐一观察下水管的走向。有一次为了调查清楚河涌“不明污染源”,黄智佳带领工程队连续通宵作战,通过截流,抽干排查墨迹,锁定河涌底部的污染源,最终成功找出了偷排的工厂。

  近年来,他积极参与改装排水管让瑞宝村部分内街告别“水浸街”,多措并举使瑞宝涌水质明显好转,多方奔走力促自来水管改造等民生工程落到实处。

  早在2013年,瑞宝村因排水不畅严重影响村民正常生活。为此,黄智佳带头捐钱,动员村干部和村民一起参与,最终村社前后花费了数百万元,对东晓南路以东一带的旧村部分进行排水管道改造。瑞宝涌周边一带进行拆迁并铺设了截污管道,村民的生活污水不再直排到河涌,而是通过市政管网将污水运往沥滘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经过这一系列改造后,村里变得比以前整洁了很多。”群众纷纷说,“村里出租屋的租金都比以前涨多了。”这些成绩得到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为此,黄智佳获得海珠区年度河涌污染源综合整治工作先进个人。

  瑞宝街道河长办工作人员回忆黄智佳生前细节,“佳叔手机24小时在线,前些天康乐涌突然有污水偷排,佳叔晚上10点多接到电话后立马赶回来处置,他带着大家现场查找污染源,只要有他在,我们的心都安定了,仿佛就在昨天……”

  落实河长制  实现水清岸绿

  流经瑞宝联社辖内的康乐涌、瑞宝涌、五凤涌属于广州市147条黑臭河涌,由瑞宝联社负责人担任村居河长,而村居河长是辖内河湖管理保护的直接责任人。随着经济发展,外来人口增多,这3条河涌曾经受到严重污染,涌水黑臭,两岸违建林立,污水直排,周边群众路过都捂着鼻子快步离开。村民对这样的环境十分不满意,黄智佳也很着急,他清楚这样的环境将严重影响村社未来的发展。黄智佳想方设法找到突破口,在海珠区河长办、海珠区水务局和瑞宝街道办的全力支持下,他以河长制为抓手,身先士卒主动担当,多次亲自带队到河涌现场解决问题,提前完成市区下达的污水管网工程、违建拆除和“散乱污”场所整治等涉水工作任务。2019年度,瑞宝联社累计巡河2577次,上报、解决问题550个,超额完成河涌治理工作任务。

  如今瑞宝联社辖内的康乐涌、瑞宝涌、五凤涌段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但彻底摘掉了“黑臭”的帽子,涌水还彻底变清了,两岸绿树成荫,成为村民休闲的好出去,受到了当地群众的高度称赞。随着河长制长效管养机制的深入落实,瑞宝经济联合社辖内的河涌顺利在2019年底实现了“初见成效”的治理目标。

  严防死守  确保社区安全

  瑞宝村属于中大布市商圈,为了疫情防控,村里进行严格管理。黄智佳作为瑞宝经济联社的一名党员干部,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勇于担当,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直到生命最后一刻。黄智佳坚持把党组织的部署要求落实到自己分管的每一项工作中,他性格坚毅,丧父期间依然坚持投入疫情防控;他在急难险重的疫情防控任务面前,敢于担当、勇挑重担,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完成村社围蔽任务,全力保障瑞宝联社疫情防控;他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离世前仍牵挂疫情防控;他勤勉工作,任劳任怨,坚持群众路线,深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联社、街道和海珠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联社副书记原润添说,不管任务重,还是事情繁琐,每项工作黄智佳都亲力亲为,逐一落实,履好职尽好责。“年前,许多工人都放假返乡了,他为了联系施工方,还在一家一家地去问去找。”

  然而,许多人却不知道,黄智佳是忍受着父亲离世的悲痛还在坚持工作。1月27日黄智佳投入到瑞宝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天一直忙碌到23时。而在四天前,黄智佳父亲刚刚离世。从1月27日起,黄智佳每天忙碌于疫情防控第一线。主持会议传达精神、督促指导落实各项工作,工作烦琐但每一个细节都很重要:实施围蔽有序管理,组建联社突击队,组织党员、志愿者站岗值守,严格抓好卡口检疫检测、入户排查登记、信息申报、居家隔离、劝导疫区人员延迟返穗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黄智佳等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瑞宝村全面落实各项防控具体措施,用扎实的工作织密了疫情防控网,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疫墙”,围蔽有序管理的显著成效,瑞宝村整体疫情可控有效,没有出现一例感染。

  群众评价:“他人缘口碑好”

  此刻悲伤的,还有黄智佳的邻居和瑞宝村的村民。在 “佳叔”的居住小区,只要一提到他,从门卫到工作人员,没有一个人不熟悉他的。他的邻居小王说:“佳叔厨艺好,人缘口碑也好,经常帮助困难群众。”街坊说,佳叔早年开过酒楼。佳叔最拿手的菜是酸梅鹅,还在他生活的小区拿到过业主厨艺比赛第一名。

  龙船赛、村历史编写,都离不开佳叔。村民卢志恒回忆道:“他是我们的开心果,每年篮球赛等大型活动,他都积极参加,还为我们活动拉赞助,他甚至自己掏钱请大伙吃饭,他笑起来像家人一样温暖!”

  黄智佳的妻子记得,转院过程中,黄智佳神志不清、断断续续说了一句“村围蔽了没?”没想到成为他说的最后一句话。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ICU进行5天的救治后,他仍为危重,随后转至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继续救治。尽管医护人员进行了全力救治,但黄智佳于2月12日10时30分不幸逝世。  

  英雄已逝,精神永存。感谢黄智佳同志对海珠水环境治理作出的贡献!虽然黄智佳永远地离开了,但他含着丧父之痛坚持战“疫”的事迹感人肺腑,他积极带头巡河护河查找污染源、自掏腰包整治排水管网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让人无比动容,他用生命书写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令人肃然起敬,这都将极大地激励广州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以告慰其深厚的为民情怀!

  在一线治水的道路上,黄智佳同志虽倒下了,但他手中的接力棒,将由广州市水务系统全体党员和全市治水干部继续接棒传下去,坚定目标、共同发力、背水一战,向“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目标继续迈进,争取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