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一群水利人的接力战“疫”

来源:广东省水利厅 发布日期:2020-03-01
字体: [大] [中] [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东东莞水利人一直在行动。

  日前,东莞市水务局两批疫情防控工作队顺利完成工作交接,第二批共59名队员正式出征,接力换防第一批42名队员,继续支援东莞长安镇开展高速出口联合检疫和社区防控等一线防疫工作。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干部

  作为一座有着近80%外来人口的城市,随着复工潮的到来,东莞疫情防控压力空前。根据东莞市委组织部组建后备队伍、随时支援疫情防控前线的工作要求,东莞市水务局91名干部职工第一时间踊跃报名,其中党员71人,组成第一线防疫工作队,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为充实一线防疫工作队伍力量,市水务局随后又组建了157名后备队随时支援前线,进一步夯实一线防疫力量。


  局长带队,日夜轮班,守好入莞第一关

  2月3日一大早,东莞市水务局主要负责人率领第一批共42名疫情防控队员奔赴长安镇,跟随市直机关抗疫工作组一起支援协助长安镇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分工,队员们又被分别抽调在高速路出口组(以下简称“高速组”)和社区组。

图片1.png

  图为东莞市水务局主要负责人带领队员对进入东莞的私家车上乘客逐一测量体温


  高速公路口是入莞人员入城的第一道关口,是防止疫情输入的关键防线。为确保通关效率,降低车辆滞留时间和交叉传染风险,市水务局防控疫情第一线工作队科学排班,分为上午和下午2个班次,每个班次设3个小分队,每队十余人,各司其职。在广深高速长安站出口关卡点不间断协助公安交警进行防疫检查。为提高检疫通关效率,每个小分队还设置“关前提醒、关口检疫,关后确认登记”三个岗位,并自制“摇下车窗、取身份证、前面检疫”提示牌,确保车辆有序通行,协助安置体温异常人员。

  经过十几个日夜的两班倒,截至2月16日,水务局疫情防控队员们共检查车辆约6.8万辆,检查人次约20.3万人。


  深入社区,网格排查,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如果说高速组筑起了一道对外防护墙,那么社区组则织就了一张对内防护网。队员们深入社区,逐户摸排,协助做好重点群体网格化排查管控工作。截至2月16日,长安镇共排查湖北来莞人员73750人。此外,队员们还协助社区把好隔离关,核查和监测辖区居家隔离人员的情况等。

  随着复工潮的到来,生产一线也是战“疫”前线。社区组队员又投身企业复工复产检查备案一线工作中。截至2月16日,长安镇复产企业共达1001家,涉及员工11.34万人。


  不辱使命,接力出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长安的外来人口数量巨大。随着外地人员陆续返莞,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防疫压力进一步加大。2月17日,市水务局抗疫两批工作队顺利完成工作交接,第二批队员共59人,正式接力支援前线疫情防控。

图片2.png

  图为第二批队员接力支援社区防控


  市水务局第二批队员中的“高速组”,传承了第一批队员的好经验,分为2个班次4个小分队,不间断开展高速出口联合检疫。三天时间内,高速组队员就累计检查车辆约9.8万辆,检查人次约29.3万人。

  “社区组”队员进一步下沉到长安镇15个抗疫社区,开展联合防疫督导工作。一方面,加强抽查居家隔离点“四项措施”落实情况,跟进从集中隔离转居家隔离人员的后续检测。同时,加强对大型复工复产企业的服务和监督工作;对于新复工的企业等经营主体,每天抽查企业数不低于总数10%,进行现场督查,并同步做好防疫督导莞e申报和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此外,还加强社会全面管理监督,重点抽查大小药店对购买发热、咳嗽等药品的人员信息登记情况,督促社区网格中心实现莞e申报全覆盖。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