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北江局:周鉴初在堤防一线的战“疫”故事

来源:广东省水利厅 发布日期:2020-02-21
字体: [大] [中] [小]

  岁末年初,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肆虐武汉,进而席卷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全面打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参与就是力量。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北江大堤西南管理所所长周鉴初和同事们当即主动放弃春节休假,义无反顾地奔赴堤防巡查一线,防疫期间没有好好休息过一天。堤段管护、宣传引导、劝返群众,他们战“疫”在前。深知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直接同疫魔殊死搏斗,但守好岗位,做好水利保障工作,同样是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疫情防控期间,他们坚定、负责的身影成为了北江大堤上的靓丽风景。

  细致巡查  严密防控

  北江大堤西南堤段长10.7公里,临近佛山市三水区西南主城区,是群众散步和休闲游玩的聚集地,每到春节更是吸引大量群众上堤活动,热闹场面堪比庙会,防控责任艰巨。周鉴初对本所的堤防巡查工作进行周密安排,并主动领命,多方联系地方政府部门和广告公司制作宣传资料,在主要上堤路等醒目位置设立告示牌,张贴防控措施标语。安排人员在往常较多群众上堤的时段守住大堤主要路口,派发宣传资料,全覆盖多渠道开展健康知识宣传。落实人员分责任段来回不间断巡查,劝返上堤聚集群众,构筑防疫严密防线,严谨细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周鉴初反复交代所员们:“周边到大堤上游玩凑热闹的居民很多,万一被感染,后果不堪设想。我们多跑几趟,坚决不让疫情在大堤上出现。”

  “无情”劝阻  “有情”保护

  广东水政西南执法点码头位于北江下游左岸,连接北江大堤西南沙头段外滩地,其附近的沙头农贸市场于今年1月底完成装修改造,由农贸市场改为自选商场模式,取消了原来的自由摊位。原在市场周边乱摆乱卖的渔民菜农等小摊贩“转战”到市场外的水政码头下游渔船停泊的弯位岸边摆卖。自2月中旬开始,附近群众思想有所放松,乱摆乱卖现象有所加剧,一时人流聚集、车辆密集。周鉴初在堤防巡查中留意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向上级部门反映,经局领导同意后,2月15日,他们联系当地街道、防疫部门、水利部门商讨对策,决定封闭水政码头出入口。16日早上即组织协调大堤维护养护单位进行施工准备,下午14时开始在水政码头内坡上堤路进行封闭护栏施工。当时外滩摆卖已经开始,人员、车辆逐渐增多,车辆多达四五十辆。周鉴初带领他的小团队协调配合当地城管部门劝导群众离场,对摆卖的摊贩苦口婆心地劝说教育。至下午17时,仅用3个小时时间,护栏施工完成,渡口侧堤顶路闸关闭,群众散去,原停泊外滩的车辆全部离开。事后周鉴初说:看似无情的劝离,却是最有情的防控。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场不能懈怠的赛跑,决不能有丝毫犹疑和侥幸。管好自己的责任堤段,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才能众志成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有序管理  筑牢堡垒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时间也进入到防汛备汛阶段。为保证疫情防控与防汛工作两不误,周鉴初带领他的队员们把抗“疫”与汛前准备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创新工作方法,按照严、高、细、实、全的要求,有效推进各项工作正常化开展,为群众筑牢安全堡垒。他们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每天一会商,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及时研判处理,保证汛前准备工作安全有序开展。在做好管理所办公场所和自身人员防疫安全措施外,对堤段维护养护单位项目部严管严控,每天摸清掌握维护单位人员动态,督促落实复工防疫安全措施。采用人工和北江大堤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双巡查”,对堤防堤身、堤岸、穿堤建筑物和险工险段状况,闸门启闭设备和应急供电、通信、抢险道路,安全监测、报汛等设施设备运行状况进行严密细致的检查,一旦发现隐患,立查立改,为确保安全度汛奠定扎实基础。同时还兼顾对大堤沿线码头和大堤附近建筑的实时监控,一旦发现船只违规停泊或附近居民无管控措施活动的情况,即向当地政府、海事部门等进行通报,由相关部门进行处置。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支部的带头人,周鉴初带领支部全体党员擦亮党徽、亮明身份,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全力防疫。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庄严承诺,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增了辉添了彩。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