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战“疫”:这位人大代表这样做

来源: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12
字体: [大] [中] [小]

  已编辑图片

  邱静分装口罩供部门职工使用


  这是个不同寻常的春节,马路、街道变得如此安静,微信群里却愈发热闹。

  每次打开广东水科院水资源所和河长院的工作群,总是能看到各类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报道或文件,而这些信息的发布者大多都是同一个人——广东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广东水科院水资源所所长及河长院常务副院长,邱静。

  
  为职工返乡系上“保险”
  2020年春节前夕,刚参加完广东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邱静匆匆回到单位,也许是出于常年参与省人大立法工作培养出的高度敏锐性,她很早就通过当时少量的新闻报道,意识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可能的严重性。
  为此,她不仅极力说服了两位本来打算回武汉过年的职工留在广州,还及早为全所购买防护口罩,向职工科普口罩的正确佩戴方式及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知识,为职工返乡系上“保险”。而事后,面对职工的感谢,她却谦虚地表示,自己“只是动了动嘴皮子”。

  整个春节假期,她都在紧张地跟进所里的防疫工作。不仅绞尽脑汁多方寻购口罩等防疫物品,还在第一时间将各类重要防疫信息发至微信群内,并积极响应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致广东省人大代表的一封信中“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带头落实联防联控、带头做好科学防疫、带头进行正确引导”的要求,从不同维度、不厌其烦地向职工宣传防护的重要性。


  设计专门填报系统,消除死角盲区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她要求每位职工每日按时上报体温与身体状况。针对自己同时管理两个部门、人数众多的实际情况,邱静和所内同事专门设计出一套填报系统,经多次修改、完善,彻底消除了填报的死角、盲区。为确保将防疫任务落细、落小、落到实处,她临时组建部门内部的防疫工作小组,由班子成员任“小组长”,负责具体追踪各组“组员”的健康状况。对出现身体不适的同事,她每日必逐个打电话问候、追踪,直到该同事痊愈为止。不仅如此,她还亲自为每位所内同事分析最佳返程方案,尽己所能提供帮助。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许多工作都无法按原定计划进行,但许多科研工作都已经到了关键时期,亟待推进,怎么办?部分职工因故无法按时到岗,又该如何是好?面对特殊情形,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工作应该怎样开展?……一连串棘手、急迫的难题追问着邱静。
  作为回答,大年初三,邱静就主动结束休假回到工作岗位,参加院里的紧急工作会议。在与所里的骨干成员商议后,经多方协调,她对所内各项工作重新进行统筹安排,并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通知到个人;对于部分确有困难的职工,她主动接手,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工作中一些必须多人讨论的问题,则以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她主动安排需要乘坐公共交通上下班的职工居家办公,最大程度地保证了职工的安全,以创新的工作模式切实做到“工作防疫两手抓、两不误”,保证了各项重点工作的有序、顺利推进。


  发起募捐献爱心
  作为武大校友,她主动响应倡议捐赠善款,购买的第一批医疗用品在年初二就已送达武汉;作为所长,邱静尽职尽责;作为民盟盟员,她带头在总支里发起募捐,共筹集资金4万多元;作为省人大代表,她更是以身作则,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一项工作来抓,始终将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她以实际行动让部门职工汇聚起必胜信念,同心协力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防疫期间,她始终对有关政策措施和疫情动态保持高度关注,并在普法、政策宣传方面履职担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身在基层的特点与优势,及时辟谣,不断传递正能量,有效安抚了部门职工的情绪。
  职工感激她时,她总说:“我只是尽了本职而已”。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