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做防疫志愿者如何自我保护?广东疾控发布防护指引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发布日期:2022-11-16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不少志愿者投入到广州疫情防控一线,深入涉疫城中村等管控区域,配合做好核酸检测、派发物资、上门登记信息、卡口值守等工作。在守护社区和居民安全的同时,志愿者们该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对此,广东疾控发布防护指引。

  指引中强调,志愿者上岗前,应完成相关培训学习,熟练掌握自我防护技术要点、适用场景和个人防护装备穿脱程序,做好口罩、手套、手消毒剂等工作场景所需全部防护用品储备。

  志愿服务期间,视工作场景要求,应正确佩戴好口罩(选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或N95/KN95防护口罩)、穿戴乳胶手套、工作服或隔离衣、防护面屏、护目镜、工作帽等防护装备,与服务对象保持1米以上距离。口罩连续佩戴4小时,或如遇口罩潮湿、破损、被明显污染时,应及时更换。

  需要注意的是,穿戴防护装备期间,不可饮食、饮水、抽烟。如确需休息、饮食、如厕时,应到指定地点规范脱除全套防护装备并做好手部卫生后再到专用区域进行。因防护装备没有口袋,尽量不要携带手机、钥匙等个人物品,如确需携带手机,广东疾控建议使用手机防水袋悬挂于身上,不要将手机裸露使用。

  个人卫生方面,要避免用未清洁过的手去触摸口、眼、鼻,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打喷嚏时用肘臂遮挡等,并注意时刻与服务对象保持安全距离,避免直接接触。如果手部被污染,应立即更换手套或(并)进行手部消毒。

  志愿服务结束后,志愿者应收好相关服务物资,到指定地点脱卸个人防护装备,脱除所有个人防护。有条件时可尽快进行淋浴,更换洁净衣服。使用过的乳胶手套、医疗防护服等不可随便丢弃,由专人集中回收到黄色医疗垃圾袋内交给医疗卫生机构收集,按医疗废弃物处置。

  广东疾控提醒,在个人衣物的清洁方面,回家后可将脱下的外套挂在通风位置,无需对衣物表面喷洒消毒;脱下的鞋子放在门口,无需消毒,必要时鞋面可用消毒湿巾擦拭;手机、钥匙等随身物品用75%酒精棉球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口罩和手套放入垃圾袋并扎好口;及时用“肥皂/洗手液+流动水”清洁双手。

  此外,针对不同岗位志愿者,广东疾控提出针对性的防护建议。

  其中,配合核酸检测点信息登记的志愿者,非必要不接触被采样人员的手机、身份证等物件,防止交叉感染;如确需接触,应在接触后进行消毒。配合上门开展核酸采样的志愿者,不要进入居民家中,尽量在门口完成所有交流,保持1米距离。配合物资装卸、搬运的志愿者,全程要佩戴口罩、手套,不要直接与居民接触,将物资放置在居民住宅门口固定存放处即可。配合居家隔离点工作的志愿者,回家后应首先将外套轻轻脱下并挂到通风处,然后进行手部清洁和身体清洗,在完成以上事项之前,避免和家里其他人进行接触。配合交通卡口值守的志愿者,若副驾驶位上没人,可在副驾驶位置边与司机交流;若副驾驶位上有人,应站在顺风位置,距离车门至少50厘米与人交流。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