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疫情防控工作座谈会在广州召开
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治 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
李希马兴瑞钟南山出席会议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21-06-15
字体: [大] [中] [小]

  6月14日,疫情防控工作座谈会在广州召开,同时套开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对进一步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医疗救治和防院感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推动落实。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马兴瑞、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出席会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广东工作组到会指导并就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建议。

  李希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广东工作组、钟南山院士以及坚守岗位的医疗疾控专家、广大医护人员和参与疫情防控的一线人员致以节日慰问和衷心感谢。他说,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期,疫情仍有扩散蔓延风险,救治工作面临较大挑战,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更科学态度、更严实作风、更严密措施全力做好医疗救治、重点人员管理、切断传播链条等各项工作,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坚决打好打赢这场防控硬仗。一要全力以赴开展临床救治,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救治患者,实行分级分类诊治,做好后备力量储备,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千方百计提高救治成功率。二要从严从实从细做好防止一线工作人员意外暴露和防院感工作,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全面回溯排查医疗规程和管理措施,举一反三、堵塞漏洞,推动医务工作者、集中医学观察点工作人员、志愿者等提高防范风险意识,严格按规程操作。全面加强定点医院分类管理,严格落实医务人员闭环管理,全面压实防院感责任,确保滴水不漏、万无一失。三要坚决打好中高风险地区攻坚战,早日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进一步落细落实隔离人员管控和健康监测、高频次高质量核酸检测、消杀防护、服务保障等防控措施,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打赢歼灭战。深入细致做好群众服务保障工作,引导大家自觉配合、全力支持疫情防控,让每个人都更加警醒起来、自觉行动起来。四要压实各方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落到位。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及其办公室要紧盯广州重点地区疫情变化,强化每日研判,强化统筹协调,及时优化完善各项防控措施。各地要切实落实属地责任,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组织动员更多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卫健、疾控等部门要认真总结、不断提升,更加扎实做好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以及医疗救治等工作。纪检监察部门要及时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失职失责问题进行调查,严肃追责问责。

  钟南山表示,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需要更快、更严、更实地落实防控措施,坚持以大概率思维排查可能的传播因素和渠道,集中力量找到风险、堵住漏洞,切实有效切断传播链条。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尊重科学、尊重规律,全力以赴投入临床救治,深入开展传播因素分析、病毒溯源等工作,为打赢这场防控硬仗提供支撑。

  会上,张硕辅、林克庆分别汇报有关工作情况。

  省领导张义珍、张福海、张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广东工作组相关负责同志,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