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局印发实施广东省西江流域、西北江三角洲流域、潭江流域2024年汛期水量调度计划
  • 来源:广东省西江流域管理局
  • 发布日期:2024-04-02
  • 字体:[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省水利厅“十四五”时期推进水量调度“规范化、精准化”的有关工作要求,省西江局持续深入实施水量调度工作,并编制印发了《广东省西江流域2024年汛期水量调度计划》《西北江三角洲流域2024年汛期水量调度计划》《潭江流域2024年汛期水量调度计划》(以下简称《汛期水量调度计划》)。自4月1日起,2024年汛期水量调度工作正式启动。

  《汛期水量调度计划》旨在实现防洪水、保供水总体目标,科学合理地确定调度期内水量调度原则,详细分析了调度形势和降水情况,明确了水库、梯级电站水量调度要求,以及流域内各主要取水户取用水控制要求。同时,制定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并明确了各部门各单位监管责任及工作职责。计划要求有关单位在确保流域防洪、供水安全和保障生态流量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地存蓄汛期水量。

  下一步,省西江局将加强与流域各地、各有关部门的沟通合作与监督协调,充分发挥流域内水库“蓄丰补枯”的功能。在保障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后汛期将全力回蓄水量,为今冬明春枯水期水量调度奠定基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