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供水枢纽获评广东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 来源: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
  • 发布日期:2024-03-18
  •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二批广东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名单,经省水利厅推荐,韩江局申报的广东省潮州供水枢纽水情教育基地名列其中。

  近年来,在省水利厅的坚强领导下,韩江局高度重视水情教育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以韩江尤其是潮州供水枢纽为依托,面向社会公众特别是广大中小学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水情宣传教育活动。枢纽基地布设了综合水情、水利科普、枢纽工程、水利国情、枢纽外延等五大展区,建有韩江下游及三角洲沙盘模型、韩江流域水情教育展示厅、韩江水利史展示厅、枢纽建设记忆、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韩江红色记忆广场等活动载体。目前,枢纽基地已被列为广东省直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活动基地、广东省水情教育基地试点、广东省节水教育基地、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并相继与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汕头大学等5所高校共建本科生实习教学基地。

  潮州供水枢纽毗邻潮州市主城区,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是国内罕见的“城中水利枢纽”,被誉为“潮汕人民生命线工程”。枢纽基地立足于水利行业特色,以枢纽工程建设背景、建设历程、主要功能、综合效益为水情教育基础,融合开展韩江基本水情、水利常识、水利法治、水利科技、治水成就、治水文化等宣传教育,通过讲述水利事业及韩江故事,引导社会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增强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生态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提高公众参与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水污染防治、水旱灾害应对的能力,营造亲水、惜水、节水的良好社会氛围。

  下一步,韩江局将充分发挥潮州供水枢纽水情教育基地作用,全面提升水情教育社会影响力,切实增强青少年的知水、爱水、节水、护水意识,积极培养下一代水利事业接班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