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江潮安断面生态流量达标率实现全年100%达标
  • 来源: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
  • 发布日期:2024-01-03
  • 字体:[大] [中] [小]

  2023年,在省水利厅的坚强领导下,韩江局联合流域各地各有关部门,采取扎实举措开展流域水量调度工作,2023年韩江流域生活、工业用水保证率为100%,潮安断面生态流量100%达标,确保了韩江下游及三角洲地区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

  韩江局坚持每日对韩江上游来水进行预测预报和分析研判,坚持水力发电、航运等调度服从水量统一调度原则,对高陂水利枢纽、东山水利枢纽、潮州供水枢纽实施联合、动态、精细化调度。同时,按照《广东省水利厅关于进一步理顺全省控制性水利工程管理体制的通知》部署和要求,在扎实做好潮州供水枢纽水量调度和发电调度监管的基础上,为提高来水预报精度和延长预见期,加快推进潮州供水枢纽数字孪生平台建设项目,实现水量调度预报一体化功能,充分发挥潮州供水枢纽的流域供水保障“第一道防线”作用。

  2023年,潮州供水枢纽累计向东溪分配水量80.01亿立方米,向西溪分配水量104.98亿立方米,满足了韩江下游及三角洲地区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需求。韩江局组织开展流域水量调度明查暗访19次,督促各地各有关单位严格执行流域水量调度计划和调度要求。

  下一步,韩江局将继续加强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和潮州供水枢纽调度运行管理,强化高陂水利枢纽、粤东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和潮州供水枢纽等省级控制性水利工程监管,全力确保流域供水、生态安全,为实现韩江秀水长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