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个!潮州供水枢纽工程通过标准化管理水利部专家组评价验收
  • 来源: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
  • 发布日期:2023-05-23
  •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潮州供水枢纽工程顺利通过水利部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专家组评价验收,成为全省首个通过部级标准化管理评价的水利工程。

  潮州供水枢纽工程位于韩江下游潮州市境内,是一座以供水为主,结合发电、兼顾航运及改善水环境的大(1)型水利工程。工程主要建筑物包括拦河水闸、电站、船闸、土坝,其中公益性部分运行管理单位为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下称韩江局)。工程荣获“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大禹水利科学技术三等奖”“广东优质水利工程奖一等奖”。

  2021年起,韩江局就将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重点任务来抓,建立了“局领导牵头抓总,主办科室具体负责,相关科室通力协作”的工作机制,紧盯重要任务、关键节点,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扫清创建工作中的各项阻碍,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推进。2022年3月,水利部印发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指导意见后,韩江局对照新标准,重新制定创建方案,从工程状况、安全管理、运行管护、管理保障、信息化建设等五个方面再次梳理出18项重点任务并逐项组织落实,压茬推进各项创建工作,在2023年1月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成为首个广东省标准化管理一级达标工程,获省水利厅推荐申报水利部标准化管理工程评价。在省水利厅的坚强领导下,2023年5月10日,潮州供水枢纽工程顺利通过水利部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专家组评价验收。

  潮州供水枢纽工程标准化管理是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的重要举措。通过一年来的创建,全面完善了制度体系,有效落实了管理责任,强化了安全生产能力,保障了工程效益充分发挥,标准化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效。

  工程环境面貌有新改善

  韩江局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做好流域水资源保护和潮州供水枢纽水土保持工作。工程所在的韩江潮州段“水清岸绿、鱼翔浅底”,获评全国首批示范河湖。工程水土保持面积达18.62万平方米,栽种植物44科90余种,管理范围绿树成荫,芳草遍地,引来喜鹊、白鹭、斑鸠、秧鸡、麻雀等多种野生鸟类营巢栖息,荣获全国首届十大“最美水工程”。

  启动标准化创建以来,韩江局通过邀请专家“把脉会诊”,学习省内外水利工程先进经验,找准自身薄弱环节,通过实施拦河闸启闭机室维护、船闸启闭机室外墙维护、防汛道路改造提升等项目,使工程形象面貌焕然一新。新建红色记忆广场、韩江流域水情教育展示厅、枢纽建设记忆节点等水文化设施,促进了水文化与水利工程有机融合,有效提升了工程的文化品位。

  安全生产能力有新提高

  潮州供水枢纽工程是全国首批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2021年完成安全鉴定并评为“一类闸”。工程安全生产责任制到岗到人,安全生产制度健全,“双重预防机制”落实到位,防汛、防台风体系健全,投运至今未发生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连续三年荣获广东省“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

  2021年以来,韩江局从划定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建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体系、提升工程预警报汛能力、完善安全警示标志和消防应急设施等重点工作入手,持续加强工程安全生产能力建设,安全生产工作亮点纷呈。按期完成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单位延期换证,选送的安全可视化展示作品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应急演练成果荣获水利部三等奖。

  运行管护机制有新成效

  韩江局坚持“经常养护,随时维修,养重于修,修重于抢”的原则,着力抓好工程运行管护工作。工程制定了水闸技术管理实施细则和调度运用计划并通过省水利厅审批,制定印发了拦河闸及船闸操作手册、工程维护检修验收标准。制定运行维护、检修、操作等技术规程共23项并汇编成册,形成了一套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的运行管护机制。

  工程按规程要求开展巡查,维修养护单位常驻现场,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到位,机电设备每月开展一次常规维护,每年开展一次检修。工程安全监测系统运行可靠,每年对监测数据进行整编分析并组织专家评审。每年组织专业队伍开展水下地形测量、水下检查及摄像,掌握水下建筑物运行工况。通过不断强化工程运行管护工作,为工程安全运行、科学调度奠定了基础,也为持续充分发挥社会效益,促进粤东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水利支撑。

  管理保障能力有新突破

  韩江局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技术优势,结合工程实际,编制出台了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手册,制定了控制运用、工程检查、安全检测、维护养护等作业指导书4项,编制了“岗位-事项-人员”对应表,建立了一整套适用的标准化管理体系。工程档案管理规范,信息化程度高,连续9次在省水利厅直属单位档案年度评估考核中获得“优秀”,被评定为“省特级档案综合管理单位”。近年来,韩江局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屡获殊荣,先后荣获第九届“全国水利文明单位”“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先进集体”“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集体”“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等称号。

  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韩江局建立了潮州供水枢纽工程信息化平台,集成拦河闸自动化监测与控制系统、船闸运行调度系统、水情测报系统、大坝安全监测系统、枢纽工业电视监控系统,实现工程在线监管和自动化控制。完成了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的备案工作,定级为安全等级保护第二级。目前,韩江局正在推进潮州供水枢纽数字孪生工程建设,进一步整合数据资源,提高工程四预能力和智慧化水平。

  潮州供水枢纽工程被誉为“潮汕人民生命线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已成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障工程社会效益充分发挥的具体抓手。2021年,韩江流域遭遇60年来最严重旱情,韩江局通过精细化调度,充分发挥潮州供水枢纽“超级水龙头”作用,确保了韩江下游1300万人民群众用水安全。截至2022年底,工程累计配水188亿立方米,受益灌溉面积59万亩。此外,在改善水环境方面,工程壅高上游水位,在上游形成20平方公里水面,中国四大古桥之一的广济桥恢复了历史风貌。

  下一步,韩江局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勇毅前行,继续深化潮州供水枢纽工程标准化管理,充分发挥工程社会效益,使涓涓秀水润泽粤东大地,为推动广东水利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