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安断面生态流量全年100%达标
  • 来源: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
  • 发布日期:2023-01-03
  • 字体:[大] [中] [小]

  2022年,韩江流域降雨情况复杂,前汛期(4-6月)降雨较多年同期偏多3成,6月出现韩江编号洪水;7月之后,降雨出现丰枯急转,后汛期(7-9月)降雨较多年同期偏少5成,9月潮安站天然来水偏少7成多。面对后汛期来水偏少的不利形势,在省水利厅的坚强领导下,韩江局联合流域各地各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保障了韩江下游及三角洲地区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2022年,韩江流域生活、工业用水保证率100%,潮安断面生态流量达标率100%。

  严格执行流域水量调度计划,精准调度流域骨干水工程

  2022年9月到10月,潮州供水枢纽来水量逐步减少,韩江下游及三角洲地区供水形势比较严峻。韩江局每日对韩江来水进行预测预报和分析研判,对高陂水利枢纽、东山水利枢纽、潮州供水枢纽实施联合、动态、精细化调度。韩江局坚持水力发电、航运等调度服从水量统一调度。特别是在电力调峰和船只通航期间,加密预测分析,对高陂水利枢纽、东山水利枢纽实施逐时调度,做好潮安断面生态流量保障工作。在扎实做好潮州供水枢纽蓄泄调度的同时,为提高来水预报精度和延长预见期,谋划推进潮州供水枢纽水情测报系统水文预报优化项目,充分发挥潮州供水枢纽的流域供水保障“第一道防线”作用。2022年,潮州供水枢纽累计向西溪分配水量125.93亿立方米,向东溪分配水量91.78亿立方米,满足了韩江下游及三角洲地区生活、生态、生产用水需求。2022年,韩江局组织开展流域水量调度明察暗访30多次,重点监督检查重要水工程水量调度情况,督促各地各有关单位严格执行流域水量调度计划和调度指令要求。

  全力保障流域及周边地区供水安全

  2022年9月,为全力确保2022年冬~2023年春枯水期韩江流域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韩江局组织召开流域水量调度专题会议,进一步部署细化水量调度措施,落实水量调度要求。韩江局严密监测汕头市新津、庵埠、月浦水厂等主要取水口水位,若发现水位低于安全阈值,在适当加大潮州供水枢纽下泄流量的同时,及时督促地市水利部门加强对出海口五闸蓄水位管控,确保新津、庵埠、月浦等水厂,以及揭阳引韩供水工程、引韩济饶供水工程取水安全,有效保障韩江下游三角洲及周边地区供水安全。

  2023年,韩江局将继续加强韩江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和潮州供水枢纽调度运行,全力确保流域供水安全,以及保障潮安断面生态流量稳定达标,为“让韩江秀水长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