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江流域片六市河长办到潮州供水枢纽调研“河湖长制+水情教育”工作
  • 来源: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
  • 发布日期:2022-07-14
  • 字体:[大] [中] [小]

  7月13日,韩江流域片汕头、河源、梅州、汕尾、潮州、揭阳六市河长办有关负责人来到潮州供水枢纽水情教育基地,现场调研基地展区设施建设和开展韩江“河长制+水情教育”宣传教育活动有关情况。韩江局有关人员陪同调研。

  调研组深入考察了韩江流域水情教育、韩江水利史和沙盘模型等专题展示厅,以及“枢纽建设记忆”、韩江红色记忆广场、节水教育实践广场等户外展示节点,听取基地讲解员关于韩江综合水情、水利历史文化、潮州供水枢纽建设和管理等情况介绍。在韩江红色记忆广场,讲解员系统梳理韩江红色脉络,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中央红色交通线”“东征履迹”“浴血三河”“星火七日”等影响深远的党史革命故事,以及韩江流域“左联”青年革命事迹,为参加调研的同志上了一堂富有韩江特色的微型党课。

  韩江局有关人员还向调研组介绍了潮州供水枢纽水情教育基地建设背景、发展目标和主要特色,以及依托基地平台开展河湖长制宣传引导、节水教育和志愿护河活动,探索“河湖长制+水情教育”融合发展新模式的相关情况。调研组充分肯定潮州供水枢纽水情教育基地建设成效,认为韩江局着力发挥潮州供水枢纽的韩江流域水资源调配和水情教育“双龙头”作用,推动碧道建设、志愿护河、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等河湖长制工作与水情教育相融合、相促进,有力助推了新阶段韩江水利高质量发展,也为流域各地河湖长制工作提供了示范和借鉴。

  2020年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指出“要抓好韩江流域综合治理,让韩江秀水长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韩江流域水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要求潮州供水枢纽继续发挥粤东水资源调配关键作用,并创建国家水情教育基地。经过紧锣密鼓的建设,潮州供水枢纽水情教育基地各功能展区已提升打造成型,并日益成为粤东地区开展水情教育实践活动的首选地。2022年6月,潮州供水枢纽作为广东省唯一代表参评水利部第五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并力争创建成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