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供水枢纽韩江红色记忆广场建成投用
  • 来源: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
  • 发布日期:2022-05-10
  • 字体:[大] [中] [小]

  2020年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指出“要抓好韩江流域综合治理,让韩江秀水长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省政府印发的《广东省韩江流域水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中,要求潮州供水枢纽继续发挥粤东水资源调配关键作用,并创建国家水情教育基地。韩江局以创建国家水情教育基地为目标,结合潮州供水枢纽工程特色和设施环境条件,拓展提升综合水情、枢纽工程、水利科普、水利国情、枢纽外延“五大展区”,作为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国情水情教育的重要平台和载体。近日,水利国情展区的主体建设项目——韩江红色记忆广场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

  韩江红色记忆广场的“前世今生”

  近年来,在秀水长清的美丽韩江畔,有一条红色文化旅径逐渐走进公众视野,它不仅因“有文化”而受到人们的追捧,更因潮汕“母亲河”与“红色文化”的“强强联手”而形成叠加效应,它就是南粤“左联”之旅文化路径。2021年,随着南粤“左联”二期项目建成,使其形成一条特色鲜明的可游、可赏、可观、可感的红色水文化游览路线,同时借助党史学习教育的东风,成为各相关单位、团体,特别是青少年群体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党史及爱国主义教育的热门打卡点。

  南粤“左联”之旅提炼出广东省内首创的“水利+红色文化”模式,并在二者逐步深入融合中,成为独具特色的韩江水文化品牌。随着南粤“左联”之旅品牌影响力大大提高,韩江局在与高校及中小学合作开展实践教学活动的过程中,也将南粤“左联”之旅节点作为国情水情教育的重要内容。2021年,韩江局先后与省内5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以潮州供水枢纽为平台共同打造本科实习教育基地,并相继与中山大学、暨南大学、韩山师范学院和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开展实习活动。该旅径具有水利与红色故事双重文化内涵,外观设计优美,充分结合了当地风土民情,独具特色,值得一游。但是,南粤“左联”之旅七个节点,上至梅州市大埔县三河镇,下至汕头市澄海区莲阳河口,各节点星罗棋布分布于韩江边,行程规划困难,一天的行程难以参观全部节点,形成的观感不完整,较为遗憾。对此,韩江局高度重视,主动担当作为,多次组织设计单位踏勘选址,最终决定在潮州供水枢纽,依托国家水情教育基地“节点”建设工作,打造韩江流域红色教育广场,将南粤“左联”之旅全部节点红色文化精华浓缩于此地集中展示,并将之列入南粤“左联”之旅序列,命名为——韩江红色记忆广场。这是一个继承了南粤“左联”之旅文化基因,又有国家水情教育基地“血脉”的水情教育平台。

  走进韩江红色记忆广场

  2022年4月,位于潮州供水枢纽亲水平台的韩江红色记忆广场完成建设任务,向公众揭开面纱,与前来参与水情教育的广大公众分享韩江红色故事。

  走进韩江红色记忆广场,最引人瞩目的当属广场中央矗立的标语景墙,它是韩江先进水文化的集中展示平台,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韩江的重要事件为背景,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抓好韩江流域综合治理,让韩江秀水长清”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公众加强对韩江“母亲河”的保护;景墙背面综合展示了“851”广东水利高质量发展蓝图、广东省韩江流域水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等韩江水文化“软实力”,以及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粤东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韩江粤东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韩江潮客文化长廊”碧道、智慧韩江等“五张网”,代表水利工程“硬实力”。

  广场两侧展墙和展台则以韩江流域红色故事为主题,两侧展墙向人们展示“中央红色交通线”及“韩江左联代表人物”等影响深远的党史革命故事及韩江流域左联青年革命事迹;展台则以“东征履迹”“浴血三河”“星火七日”“抗战掠影”“英烈选录”等板块,全景式再现韩江重要革命历史事件。韩江红色教育广场展示内容丰富,展示形式灵活,通过标语景墙、文化展台、多媒体展示等方式,结合景观小品及灯光效果,向公众充分展示了韩江流域“水利+红色文化”的丰富内涵。

  韩江红色记忆广场的建成投用,进一步为潮州供水枢纽创建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工作拓展外延。下一步,韩江局将探索更多的宣传教育方法,充分发挥韩江红色记忆广场作用,着力宣传韩江水文化、红色文化,进一步增强参与水情教育活动的青少年群体及当地党员群众对韩江水文化、红色文化的了解,激发他们的爱江意识和爱国主义情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