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潮州供水枢纽工程荣获2019~2020年度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
  • 来源: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
  • 发布日期:2021-12-30
  •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中国水利工程协会公布2019~2020年度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获奖名单,广东省潮州供水枢纽工程脱颖而出,获此殊荣。

  广东省潮州供水枢纽工程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而实施的一项重大民生水利工程,是实施韩江下游及三角洲地区水资源统一调配、解决粤东人民群众生活用水和工农业生产用水的关键性工程,被誉为“潮汕人民生命线工程”。该工程位于韩江干流两溪口附近,距潮州市区约4公里,是一座以供水为主、结合发电、兼顾航运及改善水环境的大(I)型水利工程。建筑物主要由拦河闸、发电厂房、船闸、土坝等组成,设计洪水标准为50年一遇,校核洪水位为200年一遇,工程概算投资14.49 亿元。

  该工程由省韩江流域管理局作为项目法人负责组织建设。工程于2002年9月开工建设,建设过程中,在省水利厅的坚强领导下,工程建设指挥部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筹协调各参建单位在时间紧、任务重、施工干扰多的情况下,攻坚克难,解决了深厚软基截流、深基坑开挖、深厚软基处理等技术难题,全力推进工程建设,2007年1月全面投入运行。

  该工程投入运行15年来,综合效益发挥显著,累计供水168亿立方米,受益灌溉面积59万亩;电站发电22.8亿度;改善航道37公里;库区形成20平方公里人工湖,使广济桥恢复“十八梭船廿四洲”历史风貌,为韩江潮州段入选全国17个示范河湖奠定坚实基础。2016年获得全国首届十大“最美水工程”。

  下一步,韩江局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抓好韩江流域综合治理,让韩江秀水长清”的殷殷嘱托,依托广东省潮州供水枢纽工程,努力打造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创建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筑就百年水利精品工程。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