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江局全力做好潮州供水枢纽防汛备汛工作
  • 来源: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
  • 发布日期:2023-06-01
  • 字体:[大] [中] [小]

  当前,正值“龙舟水”防御关键时期,韩江局全力做好潮州供水枢纽防汛备汛工作。

  今年以来,在省水利厅的坚强领导下,韩江局坚持不懈抓好潮州供水枢纽防汛各项工作。一是落实各项防汛责任。明确枢纽防汛“三个责任人”,及时调整枢纽防汛防风领导机构。完善枢纽防汛值班值守、汛情报送、巡查检查、应急处置等防汛工作机制,按要求开展防汛备汛安全检查。二是落实各项防御方案。编制完成《广东省潮州供水枢纽2023年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广东省潮州供水枢纽2023年防洪抢险应急预案》,印发实施并报省三防办等备案。印发实施《广东省潮州供水枢纽防风应急预案》,开展防汛实战演练。三是精准预测,科学调度。强化水情监测预报预警,实施精细化调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四是抓好工程维修养护,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水工建筑物、机电设备定期巡查、维护,及时全面消除存在隐患,确保工程安全稳定运行。2023年以来,完成水工建筑物维护40项,完成机电设备缺陷处理21项。做好工程安全监测、水工建筑物水下检查及摄像、库区水下地形测量,及时准确掌握工程运行工况。目前,拦河闸、船闸、土坝等水工建筑物运行工况良好,闸门及启闭设备、防汛通信等机电设备设施运行安全可靠,工程安全监测系统、水情测报系统、自动化控制系统等信息化系统运行正常,枢纽工程具备安全度汛条件。五是按照防汛物资定额编制规程,足额配置防汛物资,并做到动态更新管理。储备砂石料、土工布(膜)等抢险物料,冲锋舟、橡皮舟等救生器材,应急发电机、探照灯、水泵等抢险机具。完成应急电源、冲锋舟、潜水泵等防汛设备试机工作。六是提高抢险能力。组建防汛抢险队伍,与广东省水利机动抢险四队签订应急抢险救援服务协议,定期开展防汛抢险培训和演练。

  下一步,韩江局将继续密切监视韩江流域雨情、水情,全力做好潮州供水枢纽安全度汛工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