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韩江流域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第九次联席会议召开
  • 来源: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
  • 发布日期:2023-05-30
  • 字体:[大] [中] [小]

  2023年5月30日,广东省韩江流域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第九次联席会议在汕尾市召开。省韩江流域河长办,汕头、河源、梅州、汕尾、潮州、揭阳市河长办有关负责人以及韩江“民间河长”代表出席会议。

  会上,省韩江流域河长办通报了韩江流域河湖长制工作情况。汕头、河源、梅州、汕尾、潮州、揭阳市河长办分别汇报了各市河湖长制工作情况。随后,韩江“民间河长”代表发言,为河湖长制工作建言献策。会议交流环节,流域各市河长办就幸福河湖建设、水经济试点、碧道建设、河湖长制宣传等作发言,交流分享工作经验做法。最后,省韩江流域河长办有关负责人对深化流域河湖长制工作作总结发言。

  会议充分肯定近一年来流域河湖长制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是河湖长制责任体系持续完善。流域片各市总河长靠前指挥、以上率下,带领市县镇村四级河长巡河履职,主动破解河湖管理保护难题。二是河长办统筹协调能力持续加强。流域片各市河长办持续完善区域协调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和监督检查考核机制,加强“巡、护、管、治”全链条管理,创新“河长制+”模式,推动河长制有名有实、有能有效。三是河湖治理管理规范化水平持续提升。流域片各市持续推进河湖常态化管护工作,加强河湖保洁、“四乱”和碍洪问题治理,强化巡查监管,堵截违法苗头。四是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持续增强。流域片各市印发“十四五”用水总量和强度管控方案,推进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汕头市龙湖区、潮州市湘桥区、揭阳市揭西县完成2022年度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创建,流域各市超额完成节水载体创建工作,计划用水管理工作全面加强,节水工作取得新突破。五是水污染防治成效持续巩固。流域片各市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治理,加强河湖水质监测,推进污水管网全覆盖,提升管网截污效能,巩固水污染防治成效。六是碧道建设支撑流域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协同效应持续显现。流域片各市紧密结合“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工作部署,以碧道建设为牵引,坚持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和河湖空间管控一体化推进,发挥水经济、水文化协同效应,积极谋划开展幸福河湖建设。汕头市莲阳河入选水利部第二批“幸福河湖”建设项目,力争为全省开展幸福河湖建设贡献韩江样板。流域片梅州、汕尾、揭阳市均有项目入选省级水经济试点,将进一步助推区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七是全社会关爱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持续营造。流域各市结合实际加强河湖长制及河湖管护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完善护河志愿服务制度机制,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水新格局。

  会议强调,流域片各市要继续深化流域河湖长制工作,进一步提升流域片河湖治理管理水平,持续改善河湖面貌。一是进一步强化落实河湖长制。全面压实各级河湖长及相关部门责任,发挥好河湖长制的制度优势,推动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协同配合,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用好监督考核问责“指挥棒”,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二是持续推进河湖常态化管护。完善河道分级分段巡查和管理信息共享机制,探索开展跨区域多部门联合巡河,推动构建巡查整改责任闭环,强化整改监督。强化完善河道清漂管理制度和视频监控信息通报机制,流域河长办与各市河长办共同研究深化韩江、榕江、练江、枫江等河流市界河段清漂协作机制,合力推动流域片河湖长治久清。三是严格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要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空间动态监管,规范、分类处置涉河违建问题。要坚持清理整治和规划提升同步推进,因地制宜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在守牢防洪安全底线的同时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优质的水生态产品。四是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流域各市要结合实施百千万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优化碧道生态空间布局和文旅休闲线路,完善碧道长效管护运营机制,推进河长制宣传园、省级水利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以高质量完成莲阳河幸福河湖建设为引领,带动流域全面开展幸福河湖建设,推动河湖治理提质增效,谋划推动水利风景区建设,创新开展水经济试点建设,助推流域区域高质量发展。五是切实加强水资源管理保护。深入贯彻落实“四水四定”原则,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推动落实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积极开展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六是全面提升流域水安全保障能力。健全完善韩江流域省级控制性水利工程管理体制,进一步发挥省级控制性水利工程防洪减灾、供水保障、水资源保护和水生态治理方面功能。加快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后续优化工程、梅州大埔县茶阳镇防洪工程、潮州北溪分洪桥闸重建工程等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推进韩江干流治理工程、粤东水资源优化配置三期工程前期工作。七是协调推动水污染防治工作。持续开展流域重要断面水质监测评价,加强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巡查监测,强化部门联动和工作衔接,切实提升水污染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八是着力提高全社会保护河湖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积极培育民间河长和护河志愿者,推进河湖管理保护志愿服务规范化,发挥民间河长示范、宣传、监督作用。

  会前,与会人员现场考察了汕尾市品清湖水经济发展试点项目、金町湾碧道。会上,省韩江流域河长办有关同志为第五批韩江“民间河长”代表颁发了聘书。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