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获评第九届全国水利文明单位
  • 来源: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
  • 发布日期:2021-11-25
  • 字体:[大] [中] [小]

  11月24日,从水利部文明委传来佳音,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以下简称“韩江局”)被评为第九届全国水利文明单位。这标志着韩江局在“文明治江”的道路上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近年来,韩江局以“创建文明单位”为抓手,树立了“内聚人心促发展、外树形象担责任”的创文目标,坚持文明创建与业务发展“两发力”,为促进韩江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内在驱动力。全体干部职工在“讲正气、走正道、出实绩”的新时代韩江局精神引领下,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创建出了丰硕的“文明之果”。

  截至目前,韩江局已打造了“最美家乡河”“南粤‘左联’之旅”“韩江徒步节”三大水文化品牌,并两两叠加,互为加持,利用其品牌效应服务于韩江水资源保护工作。在“广东韩江”被评为全国首届十大“最美家乡河”后,韩江局以“共建最美”的名义,搭建起省流域河长办平台,联合流域各地市河长办、水利、环保、文化、共青团等部门,建立了流域跨区域、跨部门协作机制,将韩江潮州段打造成全国17个示范河湖之一,韩江局因而被水利部评为“全国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集体”。在“最美家乡河”的基础上,韩江局进行深度的水文化挖掘,沿着韩江堤岸,将水利遗存、南粤“左联”红色人物、中央红色交通线、韩江古水驿等文化资源整合起来,形成南粤“左联”之旅。数月前,该工程被评为水利部第三届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案例,为广东唯一入选案例。在迄今为止已举办十七届的“韩江徒步节”上,处处可见“最美家乡河”“南粤‘左联’之旅”的印记,它们因这个累计达20万人次参与的粤东知名护江公益品牌活动而更加广为人知。

  “水文化品牌只是一个载体,”韩江局的相关负责同志说,“激活这些水文化品牌的社会功能,以达到呼吁公众参与到治水护江行动当中来,才是我们的终极目的。”目前,韩江局正在筹建潮州供水枢纽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并同步拉开向社会公众普及韩江水故事、水知识的水情教育工作。今年4月,韩江局组建了水情教育宣讲队,结合志愿服务活动,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韩江徒步节”等契合节点,以及各种巡河护河活动中,向前来参观、调研、学习的来宾讲述“韩江故事”。其中,青少年群体是韩江局输出水情教育的重要对象。目前,“广东省直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活动基地”“潮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青少年教育协作单位”相继在韩江局挂牌,中山大学、暨南大学、韩山师范学院等高等院校相继组织学子前来实习。今年以来,已累计开展宣讲67场,宣讲对象达到近千人次。

  去冬今春,韩江遭遇了60年来最为干旱的一年;今冬明春,韩江的抗旱形势依然严峻。面向社会开展水情宣讲、教育,推动全社会形成节水爱水意识刻不容缓。“全国水利文明单位”的“桂冠”,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推动“保护韩江母亲河”的事业上,韩江水利人还任重道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