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水文先进人物点赞
  • 来源:广东省水文局
  • 发布日期:2022-01-21
  • 字体:[大] [中] [小]

  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在水文改革发展的进程中,涌现出一批闪耀着奋进之光的先进人物,是我们身边的榜样。他们用使命与责任担当,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实干担当和敬业奉献的精神。向榜样看齐、向使命聚焦。让我们一起感受他们进取奉献的优秀品质,在平凡的工作中作出不平凡的贡献,让我们为这些水文先进人物点赞。

杨萍——荣获广东省水利厅三等功

  杨萍是广东省水文局韶关水文分局乐昌水文站一位平凡的女职工,在韶关2002年“8.8”特大洪水中,杨萍视水文资料如生命,在险境中她把水文数据资料放进塑料袋紧紧绑在身上,又不顾危险,淌着齐胸深的洪水测得91.11米的历史最高水位数据。为了表彰杨萍热爱水利事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和在抗击特大洪水中的突出表现,广东省水利厅为杨萍同志记三等功,并在全省水利系统开展向杨萍学习的活动。


李志敏——“全国抗震救灾模范”

  2008年5.12四川汶川大地震时,唐家山堰塞湖的成功排险,解除了悬在下游一百多万群众头上的定时炸弹,创造了世界水利史上迅速及时处理大型堰塞湖的奇迹。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制定此次排险预案的重要依据——导流明渠泄流的标志性数据“740.0米高程”的测定,正是以李志敏带领的广东抗震救灾应急队奉献的“杰作”。李志敏被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模范”称号,被广东省委、省政府授予“广东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詹戊兴——2011年广东省直机关“十位模范共产党员”

  詹戊兴,是毗邻澳门的广东省水文局佛山分局大横琴水文站的一名普通职工, 40年来一直坚守在大横琴这个条件十分艰苦的海岛测站上,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和忍受的困难,经受了无数次台风、暴潮和洪水的严峻考验,出色完成了许多重大测报任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詹戊兴还被广东省直机关工委评选为2011年“十位模范共产党员”。


陈舟旋——2018年“广东十大最美水利人”

  2018年9月16日17时,第22号强台风“山竹”在广东台山登陆,广东沿海出现严重台风风暴潮过程。省水文局惠州水文分局泗盛水文站职工陈舟旋同志,在水位超过自动监测设备运行极限、自动监测设备停止使用时,冒着生命危险,深入海水中的勘测平台,用绳子将自己系在柱子上,靠着经验找到没入水下的水准点。他顶着狂风暴雨,5分钟外出人工测量一次水位,在近四个小时内人工测报风暴潮数据32次, 及时上报水文数据,报出了泗盛水文站历史最高潮位:3.23米,为惠州市三防指挥部作出决策部署,提供了有力支撑,被省水利厅授予2018年“广东十大最美水利人” 荣誉称号。


钟永——3项实用新型专利和3项发明专利

  钟永同志是佛山水文分局测报中心主任。他善于学习,勤于钻研,敢于创新,自主研究开发了河道水下地形地貌测量远程无线传输系统,GIS河道数字水下地形管理系统,填补了国内的技术空白。他带领团队研究《河道数字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一批科研课题,并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3项实用新型专利和3项发明专利。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