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洪荒之力”做精准测报 ——广东水文全力应对“18.8”特大暴雨洪水纪实
  • 来源:广东省水文局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22-01-21
  • 字体:[大] [中] [小]

  大雨,暴雨,倾力而下的雨….

  河水陡涨,站点超警,汛情声声急….

  抢测洪峰流量的关键时刻,南粤水文人用“洪荒之力”,与暴雨洪水进行了一场激烈的较量!

   极值的雨量  历史的大洪水

  受季风低压持续影响,连日来的强降雨给广东沿海特别是粤东地区造成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根据水文气象部门的监测资料,8月29日8时至9月1日12时,过程累积雨量大于700毫米的站点有7个,大于500毫米的站点有48个,大于250毫米的站有457个、大于100毫米的站有1952个。其中惠州市惠东县高潭镇站1341.7毫米,惠州市惠县白盆珠镇布心站1001.2毫米,汕尾陆河单日雨量614毫米, 刷新了当地有气象纪录以来的历史极值。

  暴雨如注,横扫粤东及珠三角地区。螺河、练江、西枝江、榕江、琴江、淡水河等河流水位快速上涨,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全省14条中小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深圳、珠海、中山、江门、汕尾等多个城市发生严重内涝,练江出现超历史实测最高水位的大洪水。

  闻“汛”而动  众志成城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省水文局党委高度重视,30日迅速组织水情人员召开紧急会议,传达贯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示要求,省水文局主要领导坐镇水情值班室,靠前指挥,指导全省水文系统干部职工全力以赴做好暴雨洪水监测和预报工作,努力为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水库调度及人员转移提供优质的水情预警预报服务。省水文局及分局的水情人员迅速行动抓落实,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各项部署,紧急调度水情、测验人员,开展水文测报工作。24小时加强值班值守,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发展动态,加密会商,滚动预报、及时发布预警,指导公众做好洪水防御工作。

  倾“洪荒之力”做精准测报

  进入主汛期以来,全局上下密切关注天气形势,水情人员及时在办公群发布雷达气象图,提醒时刻掌握天气走势及降水水情动态。面对此次强降雨过程,水文人早有准备,沉着应对。省水文局水情处及各分局水情科及时掌握水雨情变化,在第一时间向防汛部门及有关领导报告雨情。全省水情人员自29日起,连续3天3夜通宵未眠、舍弃了小家,坚守岗位,跟踪分析,滚动发布20多个站点的洪水分析预报信息70多份。特别是梅州水文分局,提前11小时预报出尖山水文站及水口水文站的洪峰水位,发出水情超警及预报预警短信约11000人次,为地方组织防汛救灾提供了及时准确的水文信息。

  在做好大江大河预警预报工作的同时,水情人员还克服了中小河流资料不足等种困难,依靠大家的智慧和实战经验,主动做好中小河流的精细化预报工作。一份份精细准确、预见期长的水情预警预报,为全省防汛救灾决策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特别是为白盆珠水库合理调度、减轻下游洪水压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及时转移群众赢得宝贵时间, 水文人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

  为了沿河群众 洪流中穿梭抢测洪水

  防汛形势严峻,自8月29日起,粤东地区持续普降暴雨、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29日0时起,汕头水文分局管辖范围内已有130个站点累计降雨超过200毫米,其中汕尾市新田镇青年站累计降雨更是高达836.0毫米,螺河上游新田水、龙江上游崩坎水、榕江上游、支流洪阳河、黄江、练江支流北港河、两英河等中小河流监测水文站点相继出现超预警水位,严重威胁了沿河地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汛情就是命令。汕头水文分局党委迅速落实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及时召开会议进行工作部署,立即启动预案。领导班子赶赴参加市委、三防办会商会议,水情科强化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密切关注水雨情发展变化,连续滚动发布江河洪水预报,同时迅速调集站网管理科及各测报中心人员,组成8个应急监测小组,出派7部车辆,26位技术人员冒雨赶赴各站点开展洪水抢测。大家不顾疲劳,一站抢测完便下一站,轮番进行抢测,没有一刻休息,不分昼夜,坚守前线测流。尽管大家都穿着雨衣,汗水和雨水早已湿透了每个人的身体,但无法抵挡不住水文人与洪魔抗争的斗志,饿了,就啃几口方便面,累了,就吼几声相互鼓劲,一个班组接一个班组,测流、报汛完美衔接,一次次成功的测验、一串串水文数据、一个个憨实的水文人,暴雨声中谱写了一曲曲动听的旋律,关键时刻,汕头水文分局水情人提前6小时预报出练江铜盂水闸水位16.00米、相应流量1100立方米每秒,实测16.11水位,超过2013年8月17日16.03米的历时最高实测水位,为地方政府抢险救灾及转移群众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截至31日12时,在本轮暴雨的测报工作中,汕头水文分局技术人员发挥敢打敢拼的精神,不分昼夜在暴雨中穿梭开展洪水抢测,完成流量测验五十多次,滚动发出各江河洪水预报27期,为地方防汛决策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责任勇担当 服务民生不松懈

  一轮又一轮的暴雨洪水,是对全省水文测报实战能力的检验。在应对特大暴雨的水文监测预报工作中,水文人用实际行动交出了好答卷。这是省委省政府和水利厅党组高度重视水文基础设施能力建设,着力提升水文预测预报能力和应急监测水平的结果,是省水文局党委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的结果,更是全体水情人员发扬钉钉子精神,关键时刻敢打敢拼,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生动体现。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