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水文分局开展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
  • 来源:广东省水文局
  • 发布日期:2024-03-27
  • 字体:[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普及节水观念,引导广大社会公众共同参与节水护水行动,近日,佛山水文分局在陈村镇勒竹社区顺德水文科普园开展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

  “中国水周”活动主题宣传画在佛山水文分局大堂电子显示屏轮播,为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营造热烈氛围,分局水文党员志愿者整装待发,分两批前往顺德水文科普园和陈惠南纪念中学开展宣传活动。

  节水宣传进校园

  活动中,佛山水文测报中心主任钟永以“千年水文 万里长河”为题,从长江、黄河中华文明的起源开始,为师生娓娓讲述了中国水文发展史,以及佛山水文、顺德水文发展历程和现状,带领师生穿梭水文的历史长廊。佛山水文分局副局长杜文印着重科普水文知识,将洪水、台风暴潮、水污染等知识详细讲解,并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生动介绍水资源的现状和保护的重要性,从生活点滴出发,引导师生加强水忧患意识,增进对节水知识的了解。

  水文科普行实践

  当天,陈慧南纪念中学40余名师生、陈村镇初级中学10余名师生来到顺德水文科普园参观学习。在活动现场,分局水文讲解员详细介绍顺德水文科普园的基本情况,从水文起源、水文科学形成过程、水文工作发展历程等多个维度向学校师生普及水文的前世今生,以及水文在防洪抗旱、水资源调度及利用、水安全和防灾减灾的作用。

  展示厅、实践操作场设立了光学水准仪、无人机、无人船、显微镜等水文仪器,水文党员志愿者现场展示水文科技测验过程及工作原理,学生们动手操作显微镜观测水里浮游生物、体验水样酸碱度(pH值)实验操作等,增强了水文科普的互动性和趣味性,增进了学生们对水文工作的了解与对水文知识的学习兴趣。

  党建共建谋发展

  分局邀请陈村镇弼教村委到顺德水文科普园参加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就如何加强水文站点基础建设、延伸水文服务,凝聚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等问题进行探讨,并展望规划水文服务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进一步为水文事业与乡村振兴协同发展激活新动能。

  在3月22日-28日“中国水周”期间,佛山水文分局还将围绕活动主题,进一步组织开展水文科普宣传活动,大力宣传贯彻水资源、节水领域等水法律法规和节约用水、水生态保护知识,吸引并推动社会公众关心支持水文事业,加强珍惜保护水资源意识,形成爱水、节水、惜水、护水的良好社会氛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