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水文分局开展无人机地形测量培训
  • 来源:广东省水文局
  • 发布日期:2023-05-29
  • 字体:[大] [中] [小]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无人机在地形测量方面的应用取得较大突破,相较于传统地形测量设备,无人机测量系统具有操作简便、工作效率高、测量精度高、携带及安装方便、可广泛使用于野外复杂的测验环境等优势。为更好完成基本水文站岸上及水下部分地形测量工作,5月22日,梅州水文分局在龙虎水文站开展无人机地形测量培训工作。

  本次的无人机地形测量系统采用四旋翼无人机搭载激光雷达,开展测量工作可实时获取地形地貌的激光雷达点云及实景照片,经过配套软件处理后可直接获得测区范围的数字高程模型及正摄影像模型。

  本次培训从无人机地形测量系统的工作原理、基本测量参数设置、飞行操作与飞行安全、测量区域飞行线路的规划与导入、测量结果处理、设备维护与保养及注意事项等方面展开,使培训人员能独立完成地形测量的相关操作。通过无人机地形测量系统可大范围采集河道两岸及上下游地形高程及坐标数据,并生成相关成果图,该成果图可为河道洪水淹没情况分析、洪水洪痕调查及流域数字孪生模型建立等应用方面提供坚实的数据基础和技术支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