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委与广东、福建水文同行到潮州开展联学共建主题活动
  • 来源:广东省水文局
  • 发布日期:2023-05-26
  •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珠江委水文局、广东省水文局、福建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到潮州市联合开展“奋斗百年路,起步新征程”红色教育主题联学共建活动。

  活动团队首先来到位于潮州市区的韩江控制站——潮安水文站,参观水位观测自记台和水质自动监测站,并详细了解了该站自1921年建站以来的百年发展历史和工作情况。参观期间,潮安站工作人员介绍了潮州水文测报中心多年来成功应对“天兔”“天鸽”“山竹”等台风暴雨和2021年韩江流域遭遇60年来最严重旱情的工作经验以及该站融合水文历史文化,完成标准化测站达标升级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做法。参观人员纷纷表示,广东水文以准确的监测数据,精准的预警预报,切实为韩江防汛减灾抗旱、保障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并对潮安水文站积极开展新技术新设备应用试验和研究,加快提升现代化水文测报技术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随后,共建单位团队一行还赴潮州供水枢纽参观了红色教育广场、水情教育基地,了解韩江流域水资源状况以及水资源分配调度、管理保护、防洪调度等流域治理管理成果;寻访枢纽工程建设历程、功能作用和发挥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治水历史文化与成就,水利法治和水利科技等情况。

  活动期间召开了交流座谈会。会上,珠江委水文局局长何力劲对地方水利水文工作提出要求,希望各级水文部门要加强水文现代化建设,全面提升水文基础支撑服务能力;积极推进水利工程配套水文设施,加快建立现代化国家水文站,保障水利工程安全高效运行;树牢新发展理念,强化同流域水文治理管理,凝聚强大合力,促进共学共建,实现资源共享、深度合作,以党建引领推动新阶段水文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