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泽粤港东江水 幸福长流母亲河——写在2023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之际
  • 来源:广东省东江流域管理局
  • 发布日期:2023-03-22
  • 字体:[大] [中] [小]

  2023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我国纪念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强化依法治水,携手共护母亲河”。

  “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水资源是基础性的自然资源、战略性的经济资源,是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的最大刚性约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水利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江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多次就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节约保护、河湖治理保护等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为新时代治水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3月22日,水利部、重庆市人民政府在重庆联合举办第二届寻找“最美家乡河”活动揭晓仪式,广东东江榜上有名,是第二届十一条“最美家乡河”之一,也是广东唯一入选第二届全国“最美家乡河”的河流。东江,珠江流域三大水系之一,不仅是国字号殊荣的家乡河,更是岭南大地的母亲河,承载着香港特区及广州东部、深圳、河源、惠州、东莞等地近5000万人的供水重任,被誉为“政治水、经济水、生命水、生态水”。作为流域管理机构,广东省东江流域管理局(以下简称“省东江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贯彻落实到流域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水资源的基础性、先导性、约束性作用,聚焦落实“1+1+9”工作部署,聚力实施“851”水利高质量发展蓝图,奋力开创东江流域水利发展新局面。

  水润香江,东江不负“政治水”之名。1963年底,周恩来总理批示“建设东江-深圳供水工程,引东江之水缓解香港用水困难”,1964年兴建东深供水工程,甘甜的东江水流进香港千家万户,彻底结束了香港缺水的历史。从最初的0.68亿m³到目前的8.2亿m³,如今东江每年对港供水量占香港年淡水总量的70%~80%,58年来累计对港供水近280亿m³。即使2020年—2022年春遭遇连旱特旱,东江流域依然保质保量对港供应原水,在2020年—2021年两年连旱期间实际供港水量超过16亿m³。为护一江清水,东江沿岸严格控制涉水项目建设、狠抓关键支流整治、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加强生态公益林建设,以沿岸发展机遇换对港供水安全,这是祖国人民对香港同胞的殷殷之情。同饮一江水,情义两心知,东江如一条血脉紧连粤港,让香港与大陆的纽带越系越牢、融合越来越深,对港供水成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生动实践,赋予东江独特的政治意义。

  福泽民生,东江不负“生命水”之名。作为流域及香港近5000万人的主要水源,东江以占全省18%的水资源量,支撑起32%人口的用水。东江流域新丰江、枫树坝及白盆珠3座大型水库的兴建,有效缓解了东江中下游洪枯流量和水资源时空分配不均的问题,为东江流域的综合治理与开发奠定了良好基础。为保障供水安全,省东江局自2008年开始组织实施流域枯水期水量调度,2010年起实施全流域全年度无间断水量调度,创建了“实时监控水质水量、精心编制调度计划、视情组织会商调整、严格执行调度指令、扎实开展巡查监督、定期发布调度信息”的一整套工作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东江经验”。2020年—2022年春,东江流域遭遇连旱特旱,面临1963年以来最严重的旱情,流域降雨持续偏少、水库来水蓄水不足、咸潮上溯严重。在水利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水利厅的正确指导下,省东江局提前谋划水量调度工作,提出13项抗旱保供水措施,依托东江水资源水量水质监控系统等信息化系统支撑,实施精准精细灵活的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两个枯水期(10月至次年3月)三大水库合计向东江干流补水69亿m³,两年累计向东江流域香港、广州东部、深圳、河源、惠州、东莞等地供水超过186亿m³,确保了东江受水区近5000万人民供水安全,实现了东江流域大旱之年无大灾的目标。

  蓬勃源泉,东江不负“经济水”之名。2021年,东江水支撑的各地区GDP总量达到4.91万亿元人民币(不包含香港),约占广东省GDP总量的39.5%。流域内的广州、深圳、东莞、惠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充分发挥核心城市的引领作用,全面推进粤港澳深度合作,努力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广州在福布斯2017年“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居第二位,2018年深圳被评为创新力最强的30个城市之首,东莞、惠州GDP总量在广东省排名前列,河源是中国绿色经济十佳城市。东江见证着流域各地市的演变历程,也为流域各地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香港持续繁荣稳定提供了坚实水资源支撑。

  秀水长清,东江不负“生态水”之名。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孕育了东江流域的青山绿水,省东江局和流域各地市始终致力于打造人水和谐的生态东江。2022年龙川、博罗断面日均流量分别99.7%、100%时段大于35m³/s、79m³/s,100%达到水利部下达的生态流量管控目标,切实保障了河流生态流量,确保了水生态系统健康。自2018年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省东江局积极发挥流域统筹协调作用,形成“流域+区域”协同治水的良好格局,凝聚起流域上下、社会各界共治共护东江的强大合力,东江水环境、水生态得到进一步改善,中上游水质常年维持在II类以上,下游水质总体稳中向好,鼋、桃花水母等多种国家级珍稀野生动物在此栖息,极危保护级别的中华江豚也多次现身东江。东江的好水,也成就了流域内的好景:河源万绿湖集水域壮美、水质纯美、水性恬美、水色秀美于一湖,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惠州西湖山水素雅幽深、景域妙在天成,有“苎萝西子”之美誉;东莞华阳湖如群山中的璀璨明珠,碧波万顷、长堤垂荫,令人心旷神怡。良好的水质和生态环境,让东江逐渐成为生态河、景观河、宜居河。

  东江,如一位温柔坚韧的母亲,哺育着大湾区近5000万儿女,赋予了香港对祖国的乡情,托举起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先行、经济腾飞。2022年以来,省东江局以东江入选第二届全国“最美家乡河”为契机,开展了“五个一”活动(确立一个标志、编印一本画册、发布一份公约、签署一份协议、筹建一个组织),凝聚了流域保护“家乡河”“母亲河”的强大合力。接下来,省东江局将继续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努力把东江建设成为江河安澜、秀水长清、人水和谐的健康幸福河,助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和“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实施,让城市因水而美、产业因水而兴、人民因水而乐。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