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江局开展2022年水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
  • 来源:广东省东江流域管理局
  • 发布日期:2022-09-23
  • 字体:[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规范水行政执法,全面推行水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水行政执法监督,根据省水利厅关于开展2022年水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部署安排,近日,东江局派出工作组对深圳、惠州、东莞等3市开展水行政执法监督检查。

  东江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部署,周密制定工作方案,抽调相关地市水行政执法业务骨干组成监督检查组,采用交叉检查机制,采取“七查一听”方式,检查了深圳、惠州、东莞等3市4县(区)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查阅了相关资料,开展了交流座谈。检查组重点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以及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水事违法行为立案查处、执法监督与巡查、执法队伍建设和执法保障、水利部和省水利厅有关执法重点任务落实等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

  从监督检查情况来看,各地均重视水行政执法工作,在违法案件查处、执法队伍建设、执法监督与巡查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个别单位仍存在执法文书及案卷不够规范、台账佐证材料不全面等问题。检查组现场反馈了执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并对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进一步加大水行政执法工作力度、提升执法质量和强化人员队伍培训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下一步,东江局将按照省水利厅的统一部署,继续跟踪督促各单位做好水行政执法问题整改,全面提升执法监督成效,有效推进执法监督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为今年10月水利部、司法部开展珠江流域水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抽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