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丰江水库水位突破100米,东江流域三大水库蓄水成效超预期
  • 来源:广东省东江流域管理局
  • 发布日期:2022-06-10
  • 字体:[大] [中] [小]

  今年5月至今,受多轮强降雨影响,东江流域2020年以来的干旱形势得到有效缓解,其中5月,东江流域降雨量分别为337.1mm,较常年同期偏多近39%,新丰江、枫树坝、白盆珠水库库区降雨量为352.0mm、263.9mm、427.0mm,较常年同期偏多37%、13%、90%,三大水库至博罗区间来水为707/s,较常年同期偏多近26%。

  在省水利厅的指导下,省东江局通过加强流域水雨情会商研判、按日实施精细调度、强化调度监管和信息共享等措施,统筹做好东江流域三大水库防汛度汛与蓄水保水工作,在保障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多蓄水、少弃水,今年5月至今,已调度新丰江、枫树坝水库分别连续停机40天、9天,三大水库共回蓄水量17.5亿m³,其中新丰江水库回蓄水量11.1亿m³。

  截至6月10日8时,新丰江水位水位上升至100.11m,是2021年以来持续低于旱限水位101m运行517天后首次突破了100m,接近《广东省东江流域2022年汛期水量调度计划》确定的6月底蓄水目标值101m,枫树坝、白盆珠水库水位分别为159.44m、70.29m,均已达到蓄水目标值156m、67m;三大水库总可调水量27.7亿m³,较去年同期多23亿m³,其中,新丰江水库可调水量16.2亿m³,较去年同期多13.4亿m³,为今冬明春枯水期水量调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省东江局将继续实施精细精准水量调度,在保障防洪、供水、生态安全的前提下,调度新丰江水库尽量不发电或少发电、全力蓄水,枫树坝、白盆珠水库合理安排出库流量、科学蓄水,确保完成今年汛期的蓄水任务。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