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江局成功防御2024年第1号洪水
  • 来源:广东省北江流域管理局
  • 发布日期:2024-04-11
  • 字体:[大] [中] [小]

  受强降雨影响,北江干流石角水文站4月7日6时35分流量涨至12000立方米每秒,编号为“北江2024年第1号洪水”,是今年我国主要江河首次编号洪水,也是1998年有统计以来我国主要江河最早编号洪水。4月8日1时石角站洪峰流量12800立方米每秒,为1952年有实测资料以来4月同期最大。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北江局闻“汛”而动,于4月5日18时适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全力做细做实各项防御工作。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防御工作。4月4日,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立新亲自部署,要求全局干部职工提高警惕,不可因假期麻痹大意,要时刻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及暴雨区小型水库超汛限情况,紧盯中小河流情况,掌握流域水工程尤其是大型及重要中型水库的最新动态,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底清数明。自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起,局主要负责同志连夜部署洪水防御工作,分管局领导按照分管或联系工作加强调度指挥,各职能部门按照职责开展工作。

  领导坐镇,加强值班值守。启动防汛Ⅳ级响应后,局总值班室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专人防汛值班值守,清远防洪调度中心进入防洪值班状态。全局加强监测预报预警,盯紧雨情水情风情变化,密切关注、收集、报送流域工情、灾情等防御信息,做好分析研判、调度协调、信息报送等工作。

  科学防御,做好水工程调度。洪水来临时,为确保乐昌峡水利枢纽安全和下游防洪安全,根据省水利厅的工作部署,北江局先后组织韶关、清远水利(水务)局、水文分局、气象局等部门开展视频及电话会商,科学研判雨水情,分析韶关、乐昌市区河道行洪安全,迅速制定乐昌峡水库调度方案。本次防御洪水期间,共对乐昌峡水利枢纽发出5份调度通知,确保了乐昌市区和韶关市区不上水。同时合理调度芦苞水闸和西南水闸,利用两涌进行分洪,确保上下游防洪安全。

  立足流域,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北江局立足全北江流域,严格落实各项风险管控措施。一是及时关注、收集本地水情、雨情、工情和灾情,并通过自媒体等及时关注流域内與情,总值班室做好信息登记、报送等有关工作,累计发出快报5份,并向省水利厅发出简报2份,及时汇报流域防御情况;二是加强北江大堤和广东水政码头巡查检查,派出工作组对各堤段进行专业巡查、指导,组织大堤管理部门和管护单位加密堤防巡查,及时关闭黄布、石岩庙、黄塘、狮山等小型穿堤涵闸,各堤段累计安排巡堤110人次。协调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停止和撤离北江大堤沿线非防洪活动。适时组织开展西南河段左右汊分流比测量工作;三是加强与流域内县(市、区)对接联系,加强流域水工程,特别是乐昌峡、飞来峡水利枢纽的安全风险管控,严格落实飞来峡、乐昌峡两个枢纽的现场驻守工作。

  2024年第1号洪水是对北江局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和防洪监测预报预警及调度工作的重大检验,北江局在省水利厅坚强领导下,成功防御了本次洪水,确保了流域内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下一步,北江局将继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完善防洪体系,为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