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江局科学调度北江流域2024年首场编号洪水
  • 来源:广东省北江流域管理局
  • 发布日期:2024-04-09
  • 字体:[大] [中] [小]

  受南海上空暖湿气流与冷空气交汇影响,4月4日8时至7日16时,北江流域遭遇强降雨,北江流域累计面雨量达234.82毫米,其中红长流域区间累计面雨量达306.43毫米,形成北江流域2024年首场编号洪水,这也是全国主要江河1998年有编号洪水统计以来最早的编号洪水。北江局高度重视,科学研判,迅速行动,成功防御了此次洪水,确保了流域内的安全。

  面对严峻的防洪形势,4月4日,北江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立新要求全局干部职工提高警惕,不可因假期麻痹大意,要时刻密切关注天气形势,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并于4月5日18时起启动防汛Ⅳ级响应。

  在洪水来临前,通过对北江流域水雨情的科学研判,北江局提前部署防御洪水工作,局党委副书记郑民到北江防汛调度中心指导飞来峡、乐昌峡水利枢纽提前预泄腾空防洪库容。其中,飞来峡水利枢纽从4月4日上午开始预泄,至4月6日6时库水位降至最低17.82米(死水位18米);乐昌峡水利枢纽4月4日凌晨预泄,4月5日4时水位降至最低140.19米(死水位141.5米);两库累计腾空防洪库容达2.64亿立方米,为后续拦蓄洪水创造有利条件。

  洪水来临时,为确保乐昌峡水利枢纽安全和下游防洪安全,根据省水利厅的工作部署,北江局先后组织韶关、清远水利(水务)局、水文分局、气象局等部门开展视频及电话会商,科学研判雨水情,分析韶关、乐昌市区河道行洪安全,迅速制定乐昌峡水库调度方案。4月6日以来,先后发出4份调度通知,要求乐昌峡水库分别按照1450、1850、2200、2500立方米每秒控泄错峰。经调度,4月6日成功削减武江洪峰流量960立方米每秒,削峰率34%,降低韶关市外江水位0.8米,确保了乐昌市区和韶关市区不上水,并成功应对了4月6日、4月8日武江双峰型洪水。

  经过连续多日的奋战,截至4月8日8时,流域内水利枢纽工程运行基本平稳,洪峰顺利通过飞来峡水利枢纽,北江干流水位稳步下降,成功防御了北江流域2024年首场编号洪水。

  面对未来可能的天气变化,北江局将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密切关注流域内的天气情况,加强会商研判,落实各项防汛措施,确保流域防汛调度与管理工作执行到位,也将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完善防洪体系,提高应对极端天气事件的能力,为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