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江局开展广东水政码头防汛备汛安全检查 全力确保度汛安全
  • 来源:广东省北江流域管理局
  • 发布日期:2024-04-08
  • 字体:[大] [中] [小]

  受近日强降雨影响,珠江流域北江出现明显洪水过程。4月7日6时35分,北江干流石角水文站(广东清远)流量涨至12000立方米每秒,依据水利部《全国主要江河洪水编号规定》,北江发生2024年第1号洪水,我国今年主要江河首次发生编号洪水,为全国1998年有编号洪水统计以来最早。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北江局“闻汛而动”,于4月5日18时起启动防汛Ⅳ级响应。7日上午,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庆通带队到广东水政码头进行汛期防汛备汛安全督导检查,组织人员对码头防火救生设备、监控系统、防汛应急护具等设施设备运行情况,以及值班情况、水政船只系泊情况等进行仔细检查,将各项防御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确保码头度汛安全。

  检查组对水政码头的防汛备汛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码头在防汛备汛方面做得扎实有效,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同时,检查组也强调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做好水政码头人员、船舶安全防范工作;二是要迅速进入汛期值班状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提高思想认识和准备,应对洪水和极端天气的到来,确保在紧急情况下能够迅速响应;三是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将各项防御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做到险情“抢先、抢早、抢小”,防患于未然。

  下一步,北江局将继续加大防汛备汛督导检查工作力度,确保水政码头安全稳定运行,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