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江流域2022年度河湖长制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 来源:广东省北江流域管理局
  • 发布日期:2023-01-28
  • 字体:[大] [中] [小]

  2022年,在省河长办的指导下,省北江流域河长办深化“流域+区域”统筹协调监管机制,围绕把北江建成江河安澜、秀水长清幸福江河的目标,携手流域各地市聚力实施省“851”水利高质量发展蓝图,扎实建设生态安全美丽幸福北江,推进流域河湖管护提质增效。

  凝聚流域护水治水合力,推进生态安全美丽幸福北江建设。压实河湖长“巡河、治河、管河、护河”责任,北江流域内市、县、镇三级河长全年累计巡河183375次,共发现问题34508个,已整改33607个,整改率达97.4%;开展“碍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流域范围共排查、整改碍洪问题224宗;常态化推进“清四乱”“清漂”,排查“四乱”问题1959宗,已整治销号1573宗;强抓严督35宗进驻式发现的“四乱”问题清理整治,全部完成销号,日常保洁河道约1.76万公里,覆盖水域约1492.7平方公里,累计清理漂浮物26.68万吨。紧盯国考断面水质达标,年底35个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河湖面貌持续得到改善。

  强化全流域监督检查,发挥管家作用推进跨界问题协同整治。会同广、佛、肇等地,携手复核行政交界区域的河湖“四乱”问题,厘清建筑所属和行政权属,落实措施推进综合整治工作。如协调佛、肇理顺死结,完成北江干流大旺围堤外飞地型“四乱”问题整治。推进广佛跨界河流重点断面监测,摸清干支流污染源,督导压实属地防治责任,确保水质考核断面达标。督导跟进非法洗海砂洗泥问题排查、河道采砂监管、重要水库巡查等监督检查,站好流域省级河长巡河“前哨”岗,当好省水利厅的监督检查排头兵。

  筑牢水旱灾害防御,安全平稳度过百年一遇特大洪水。省北江局携手流域各地市扛牢水旱灾害防御政治责任,科学调度,有力防御北江超百年一遇洪水,实现了“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的目标。北江流域河长办统筹流域各地河长办坚决扫除侵占水域问题,确保河湖行洪蓄洪能力,有效保障北江水域岸线经受住6、7月份连续发生的1、2、3号洪水考验。

  坚持生态优先,督促流域各地因地制宜稳步推进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2022年北江流域各市北江流域范围碧道建设任务长度619.75公里,年度建成631.85公里,完成率102%,超额完成任务。流域有6个县(区)荣获万里碧道建设激励资金;6条碧道入选省“最生态碧道”评选,最终佛山市三水区思贤滘碧道、清远市水边河碧道等2宗碧道项目获得省“最生态碧道”称号;佛山市三水区思贤滘碧道项目入围水利部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案例。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