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西江局:以“演”筑防 以“练”备战 西江流域2024年水量调度暨水文应急综合演练在肇庆举行

来源:广东省西江流域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4-03-26
字体: [大] [中] [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保障西江流域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3月22日上午,广东省西江流域管理局联合广东省水文局肇庆水文分局在肇庆组织开展西江流域2024年水量调度暨水文应急综合演练。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张辉莅临现场指导。广东省西江流域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孔庆雨担任本次演练活动总指挥。

  本次演练主场地位于流域内肇庆市封开县西江一级支流贺江江口段,演练模拟贺江流域发生20年一遇洪水并引发贺江上游(广西境内)尾矿坍塌,废水流入贺江造成疑似水质异常事件,西江局按照省水利厅指示,开展应急水量调度,肇庆水文分局实施水量水质应急检测,并对溺水人员开展联合救援。

  在总指挥作动员讲话并宣布演练开始后,省西江局迅速组织会商研判,派出三个流域应急调度工作组,统筹调度贺江上游合面狮水库及都平、白垢、江口等梯级电厂,指导江口、南丰等在建防洪工程做好洪水应对准备,并按照流域水量调度计划,协调上游水利工程加大泄流量,确保供水安全。同时,水文监测、水下地形测量、水质监测等多个监测小组闻令而动、迅速集结、各尽其责,为防灾减灾决策提供支持。演练过程中充分运用无人机、无人船等高科技手段,架构起水陆空三位一体应急监测方阵。各小组配合默契、反应迅速、衔接紧密,达到了实战化的要求,圆满完成此次演练设定的各项任务,达到了锤炼队伍、提升合力、积累经验的预期效果。

  下一步,西江局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切实增强流域洪水防御和应急水量调度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进一步健全流域上下游左右岸统筹管理协同联动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以流域为单元,形成应对洪水和突发处置的强大合力,为全流域安全度汛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