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水文局:清远水文分局坚持党建引领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来源:广东省水文局 发布日期:2022-06-23
字体: [大] [中] [小]

  6月17日以来,清远市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降雨范围广、强度大、时间长,多条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全市防汛救灾形势十分严峻。面对挑战,清远水文分局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做好水文预报测报服务,切实筑牢防汛减灾水文第一道防线,全力迎战北江2022年第2号洪水。

  党建引领,提前科学研判部署。6月17日下午,清远水文分局组织全体测验人员、水情人员参加省水文局测报动员会。会后,清远水文分局召开水文测报工作会议,对未来几天水文测报、水情预报、后勤保障等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再落实,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扎实有力的举措,主动做好水文预测预报各项工作,为打好防汛主动仗提供水文有力技术服务支撑,确保全市安全发展。

  党建引领,领导班子靠前指挥。6月13日以来,清远水文分局党委班子充分发挥“压舱石”作用,始终与全体水文测验、水情预报人员一同工作、一同研究、一同值班。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坚雄主动下沉基层测报一线,先后对飞来峡、石角、大庙峡等多个水文站点进行检查督查,并慰问测报一线职工,积极引领全体清远水文职工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应急值守,协同作战、整体联动,积极应对本轮持续性强降雨。

  党建引领,逆流而上抢测洪水。水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涌的汛情,6月18日、19日、20日,清远水文分局按照省水文局测报动员会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巡测管理优势,共派出16个以党员为骨干组成的应急监测突击队奔赴飞来峡、石角、大庙峡、马屋、高道、步津、凤凰山等水文站,采用走航式ADCP、缆道测流系统、双轨雷达测流系统、雷达测速枪等测验设施设备抢测暴雨洪水,及时传回水文实测数据,勇当洪水期的逆行者,为水情预警预报提供准确数据支撑,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积极践行党员初心使命,让党旗在水文防汛测报最前线高高飘扬。

  党建引领,滚动发布预警预报。清远水文分局水情值班人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分局党委坚强领导下,切实把预报预警责任扛在肩,把群众安危放在心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连续奋战20余天,废寝忘食,超负荷工作,24小时紧盯雨情、水情变化,及时启动应急响应,配合地方三防指挥部加密滚动会商、科学研判、滚动预报,用心用情编制出一份份精确的水文情报预报,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水情值班人员还全力做好清远市各县区水文服务工作,及时发布水文专报,确保水文服务落实到“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百米”,为各地加强巡查值守、及时组织人员转移提供水文有力技术服务支撑。

  截至6月20日16时,清远市辖区内共有17个水文监测站点超警戒水位。清远水文分局将继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努力把做好水文测报和水情预警预报工作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做到“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毫不松懈做好防汛减灾救灾各项水文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水文“哨兵”“参谋”作用,做到精准测报、精准预报,为地方防汛减灾工作贡献水文智慧和力量。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